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22 14:44:00来源: 嘉兴日报

  如何有效推动长三角跨区域补链固链强链,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近日,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举办,记者从成立仪式上获悉,联盟旨在推动资源集聚、要素汇集、产业联动,构建长三角地区专精特新企业生态群体,促进长三角地区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的复杂形势下,专精特新企业凭借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的特征,逐渐成为补链强链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嘉兴市通过建库培育、政策支持、精准服务等形式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使其成为补链强链、促进技术创新以及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既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联盟由嘉兴市专精特新代表企业、部分长三角专精特新代表企业以及相关服务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作创新发展模式,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打造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优质平台,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共计181家,其中国家级单项冠军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4家,省级隐形冠军1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8家。

  联盟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完善培育机制,营造培育环境,打造中小企业培育梯队,建立专业化、常态化、多样化的企业发展服务平台。

  目前,嘉兴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2022年上市的7家企业中,“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占比接近一半,数量领跑全省,专精特新企业“嘉兴军团”正在逐渐形成,而联盟的成立也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譬如,联盟将推进政府、企业、服务机构、高校院所之间在创业创新、运营管理、投资融资、人才培训、市场开发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定期调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掌握行业、企业发展趋势和困难问题,梳理企业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的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联盟还组织企业定期开展调研走访、业务培训、主题论坛、企业沙龙、投融资路演和银企对接等活动,推动企业之间的人才、技术、资金和产品等领域的合作,帮助企业融资、融智、融商。助力长三角地区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小巨人’,让更多的‘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嘉兴全市广大中小企业将紧抓联盟成立这一契机,以专精特新为发展目标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抓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稳步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配套专家”或“单打冠军”,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联盟的支持力度,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打造税收优惠、金融服务、人才引进等配套支持政策,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