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织密防控大体系 构建禁毒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14:41:00来源: 山西日报

  毒品问题是困扰近代中华民族的一个社会性问题,到了今天,它依然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安全隐患。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持之以恒进行综合治理,是各级禁毒部门重要而艰巨的任务。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我省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相关举措和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省禁毒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国家禁毒委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以“无毒可吸”为目标,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载体,以开展“清源断流”行动为牵引,坚持“控新治旧”方针,全面开展禁毒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26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867名,缴获各类毒品157.07公斤,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182个,查处吸毒人员15306人次,社区戒毒4234人。全省禁毒工作稳中求进,毒品治理成效明显,保持了连续三年涉毒违法犯罪下降、缴获毒品总量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的良好态势。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省委、省政府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统筹推进,专题研究禁毒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打击“黄赌毒”和农村毒品问题治理纳入全省“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省政府将10项具体禁毒工作纳入“13710”政务系统督办落实,全面压实禁毒主体责任。

  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实施“清源断流”行动为战略抓手,持续开展系列打击涉毒犯罪专项行动,对毒品犯罪展开深度打击,缉毒执法取得显著战果。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严打吸贩毒违法犯罪“利剑斩毒”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名,缴获各类毒品146.2公斤;持续开展严打制毒犯罪“除冰肃毒”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共破获制毒案件20起,捣毁制毒窝点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各类毒品82.88公斤;持续开展打团伙摧网络“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省确立重点案件51起,破获4起百人以上团伙案件,强力清剿吸贩毒网络;持续开展缉捕涉毒逃犯“拔钉追逃”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抓获3名长期潜藏在中缅边境地区大肆向我省组织贩运毒品的毒枭毒贩;持续开展查缉堵截毒品“净边”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共破获3起涉滇涉缅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各类毒品7.9公斤;持续开展堵截寄递物流渠道涉毒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省共排查线索10868条,破获寄递渠道涉毒案件26起,查处未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寄递企业2家。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在推进吸毒人员服务管理方面,对5324名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全部责令强制隔离戒毒,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保持在99%以上,新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27家,全省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在扎实开展禁种铲毒工作方面,省禁毒办在全省开展航测40架次,各市、县开展自主航测,出动飞机150余架次、无人机上千架次,全省实现了非法种植“零产量”;在强化麻精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方面,全省累计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0418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67份,审批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证件38907张,连续多年保持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坚持打防并举,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省禁毒办开展全省域污水毒品成分监测工作,科学评估禁毒成效。省禁毒委督促、指导7个重点整治县区压实党委政府禁毒工作责任,全面强化禁毒整治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省公安厅、交通厅出台专项整治方案,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吸毒筛查制度,全省共排查驾驶员86230人,与交通运输单位签订禁毒责任状3.1万余份,督促交通运输单位与驾驶员签订拒毒承诺书20万余份,切实消除毒驾风险隐患。省禁毒办制定《2022年全省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工作方案》,加大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力度,强化对家庭困难的吸毒人员提供就业、就学、就医和社会救助等服务,持续巩固脱毒成效。省禁毒委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切实提升市域毒品治理能力。

  此外,为全面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紧紧围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主题,全覆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去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六进”宣传活动1.47万余场,建成禁毒教育基地、园地130个,禁毒公园、广场、社区25个,宣传彩绘墙1200余个,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全省中小学校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注册率100%、学生注册率达94%,全省在校青少年网络化禁毒教育实现了全覆盖。以“山西禁毒”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为主的新媒体矩阵形成规模,全省积极通过线上开展“云讲堂”“云展览”“云学习”等方式提升宣传品质效率。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整体发力、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清源断流”行动,全面深化各项禁毒措施,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努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李炼)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