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海淀区发布今年交通重点工作计划 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南延至西直门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5:00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海淀区交通委、海淀区住建委(重大办)发布2022年交通重点工作计划。为缓解停车难,海淀区上半年新增苏州桥、航天桥、肖家河桥等15处桥下停车场,通过错时共享、景区周边挖潜等多种方式,累计新增停车位4065个。今年,海淀区将重点推进5条线路、33.9公里的轨道线网建设。此外,回龙观至上地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向南延伸至西直门。

  停车挖潜

  15处桥下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今年上半年,海淀区持续挖潜停车资源,累计新增停车位4065个。通过促进桥下空间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海淀新增苏州桥、航天桥、肖家河桥等15处桥下空间停车场,增加停车位1061个。同时,为缓解景区周边出行压力,颐和园北宫门、海淀公园西侧、二龙闸路北侧还增设停车位近千个。

  根据《海淀区2022年错时共享停车工作要点》,海淀区将以马连洼、上地、青龙桥、清河、西三旗等街道为重点,加快错时共享停车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河街道和盈中心停车场,上地街道万霖科技大厦停车场、汇众大厦停车场,以及肖家河桥、西苑桥下停车场等错时共享停车13处,为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905个。

  截至目前,海淀区共有184条道路、1.92万个停车位纳入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管理,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前端信息采集设备从早期的地磁、手持POS机,已更换为高位视频、移动视频,采集效率和准确率均有了较大提高。此外,根据全市道路停车改革要求,海淀区研究建立道路停车位评估机制,根据道路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和道路周边停车设施的大数据分析结果,逐步优化调整现有道路停车位设置,道路停车位不会只增不减,而将实行有序动态管理。

  绿色出行

  专用路南延将分两期实施

  回龙观至上地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向南延伸至西直门。南展工程北起后厂村路与上地东路交叉口,与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上地)相连,南至西直门外大街,全长约14.1公里。功能定位为满足沿线上地、中关村、学院路、西直门等区域自行车通勤、休闲健身等多样性需求,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南展工程聚焦休闲骑行、文化慢行,拟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后厂村路-北四环)全长8.6公里;二期工程(北四环-西直门)5.5公里,将与京张遗址公园统一研究,同步实施。今年主要实施上地东路、上地东二路、荷清路三个路段6.3公里的现况路改造。

  二期工程将与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相结合,通过共享铁路遗址廊道,将骑行文化融入百年京张铁路。

  轨道推进

  两条地铁线计划年底开通

  今年,海淀区围绕加密重点功能区轨道交通网,将重点推进5条线路、33.9公里的轨道线网建设。

  5条线路为地铁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12号线、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A线和B线。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站-学院桥)和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

  备受关注的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北起清河站、南至学院桥站,全长8.2公里,全部位于海淀区,均为地下线,设站5座,分别是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和学院桥站,目前已实现全面复工,线路土建工程已完成超90%,正在开展轨道铺设和设备安装。该线路途经西二旗、清河以及学院路地区,年底开通后,将与多条地铁线路串联成网,有效缓解地铁4号线和5号线的压力,学院路周边高校的本部和沙河校区可通过昌平线实现连通,将更加便利高校师生出行,沿线市民前往中心城区也会更加便捷。

  道路建设

  上庄路等多条道路年内完工

  今年,海淀区将继续推进一批市民关注的市政道路建设,上庄路、巨山路等一批道路工程年内完工。

  香山一期安置房周边的巨山路等5条道路目前已完成路床施工,部分道路进行底油铺设,计划在下半年逐步完工。北部地区的主干路邓庄南路西延拆迁工作完成,底油铺设已实施80%,目前正在进行五一渠、大寨渠和团结渠桥梁施工,计划年底前完工。另一条主干路上庄路的改扩建工程,除跨京密引水渠和团结渠两座桥梁工程外,道路工程部分预计年底前基本完成。

  海淀区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安宁庄北路、冷泉一号街、上庄家园周边、安宁庄共有产权房周边、万寿庄路跨河桥等20多条道路建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