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安徽滁州:护西涧一泓碧水 添城市绿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6: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经过治理和综合利用,西涧湖成为滁州市一块巨型“充电宝”。人民网 胡雨松摄

  人民网滁州6月25日电 (胡雨松)“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公元781年,韦应物出任滁州刺史。为官期间,韦应物时常独步郊外,一日走至城西,被西涧湖清幽春景吸引,写下代表作《滁州西涧》。

  西涧湖,自此也成为了安徽省滁州市城市名片。如今的西涧湖,又名城西水库,已成为保障滁州30万市民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水源地。2022年6月,人民网安徽频道受邀参加安徽省“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详细了解滁州市对西涧湖上下游的保护与利用。

  根据早年对西涧湖水源地的规划,水源地被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都在正常水位以下,不涉及企业和居民。二级保护区涉及到居民就比较多了,这也是近年来西涧湖保护的难点。”西涧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宝俊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二级保护区设计6个村庄、社区,涉及40个村民组和居民2742户,共有居民8900人,再加上保护区内少数散乱污企业的存在,给西涧湖水源地保护带来难度。

  滁州市地势西高东低,西涧湖水质直接关系到整座城市居民的用水质量。2021年以来,滁州市对保护区内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状况进行排摸,针对区域内集体和国有土地交错情况,开展西涧湖环境保护房屋征迁行动,成了15个专门征收工作组,鼓励核心保护区域内的居民进行搬迁,先后完成1976户房屋征收,并在今年3月底完成核心区内房屋拆除。孙宝俊表示,政府在建设回迁小区之外,还为居民提供农业生产补贴,“这里居民原来还习惯养家禽补贴家用,一年算下来有千元左右的收入,为了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这部分收入也对给他们进行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迁工作完成后,二级保护区内仍然有近700户未征迁居民,他们的生活污水问题该如何解决?孙宝俊介绍,滁州市和琅琊区两级累计投入7900万元,在水库二级保护区和部分准保护区建立起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未来保护区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将汇入滁淮高速管网,经污水厂处理后再进行排放,目前工程已经竣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水源地的保护,后期监管跟前期治理同样重要。未来我们还将以‘技防’替代‘人防’。运用视频监控全覆盖、人工智能、热成像等技术,对水源保护区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告警。”孙宝俊说。

  据了解,2021年以来,城西水库水质稳定达标,在2022年上半年,水质已实现优于国考断面III考核标准。

  在西涧湖紧邻的琅琊山脉上,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正平稳运行,这座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和地面开关站等五部分组成,西涧湖就是其中的下水库。项目负责人白会峰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省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抽水蓄能电站共有四座,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就是其中之一。电力系统电力富余时,电站利用电能将抽水到高处储存;在电力不足时再放水,西涧湖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是在西涧湖上给滁州市安装了一个巨大的“充电宝”。

  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以清洁、环保、生态的方式承担滁州电网的各项保障任务。截至2022年5月底,电站累计发电启动20647次,抽水启动15159次,累计发电97.94亿千瓦时,抽水121亿千瓦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贡献了滁州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