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获国办督查激励 江苏靖江锚住耕地保护这根弦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6: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生祠村退林还耕后抢抓农时插秧。人民网 张玉峰摄

  “现在出门就是稻田,我们的水乡又回来了。”58岁的王宏涛家住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生祠村,他对村里“退林还耕”这事儿举双手赞成。3个月前,村里原先对外承包的130亩耕地不再种植中山杉,土地收回到村办稻谷种植合作社,重新种上了水稻。眼下,他们村还有140亩土地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

  这是靖江市持续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的成果体现。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督查激励通报,靖江市正是凭借耕地保护工作突出荣列其中。

  严管紧盯 耕地被占零新增

  靖江市东、西、南三面临江,总面积665平方公里,是江苏省面积倒数第二的县级市。土地资源紧张是现实,部分耕地过去占用使用不当也是现实,在耕地保护问题上如何做到“守土尽责”?

  “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来不得半点含糊。”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沙旭东介绍,从2007年开始,靖江连续14年获得“江苏省土地执法模范(先进)县市”称号,2020年、2021年又连续获评“江苏省耕地保护激励单位”。

  “县城西南城乡结合部有片近30亩的耕地,20多户村民受利益驱动,在上面临时搭建房屋对外出租经营。”沙旭东讲述了5年前的一个典型案例,“对于类似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挖湖造景等情况,我们在开展点、线、面普法宣传的同时,始终保持零容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耕地保护日常监管中,当地以“人防+技防”推进卫片执法、动态巡查、实时监管“三结合”。据了解,当地各辖区执法人员一周跑遍所有重点管理区域,确保耕地存量不缺少;同时采取“慧眼守土”的方式,在192个村安装了200个监控,智能抓取田间地头的画面,并与前期加以比对,从而判断耕地是否被违规占用。

  2020年12月,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分局执法中队中队长朱里杰和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靖城街道光明村村民卢某在屋后倾倒建筑垃圾占压耕地。执法人员来到田间地头耐心宣传政策,引导整改,并主动帮助当事人一起清理建筑垃圾。此后开展的“田间课堂”上,执法人员还以案说法,光明村再未发生涉及耕地的违法行为。

  沙旭东表示,自国办2020年连续发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通知后,靖江耕地被占情况零新增,以往历史遗漏问题正在依法依规有序处置,全市耕地长期稳定在34.04万亩。

幸福村退林还耕后改种蔬菜。人民网 张玉峰摄

  退林还耕 政策激励“粮”田回归

  顶着烈日,在新建的蔬菜大棚和玉米地间来回奔波,这是马桥镇幸福村村支书徐建平这段时间忙活的事。村里600亩苗木用地这一批退出了200亩,转包给了种粮大户,他要确保交出去的土地有收成。

  “以前流转给人种中山杉,一亩地农民可得流转费1000元,还能解决一部分务工,现在改回种粮说啥也不能让大伙儿吃亏。”徐建平思虑的是,村里要保证富余劳动力尽可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也要帮种粮种菜大户在村里稳下心、扎下根。

  “徐支书,别担心,只要耕地保护做得好,市里就有奖励。”靖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刘红军就地讲起了政策。原来,靖江市自2020年开始设立200万元专项奖金,每年表彰奖励耕地保护成效显著的3个镇和18个村,从而建立政治上“受表扬”、经济上“得实惠”、发展上“有保障”的正向机制。

徐建平查看退林还耕后玉米生长情况。人民网 张玉峰摄

  听到这儿,徐建平露出笑容,他指着脚下的90亩玉米地说:“这是3个月前刚退出来的,今年没种上主粮,明年一季稻一季麦就正常了。”

  除了退林还耕,还要设法增加耕地实用面积,生祠镇生祠村党总支书记陈营夏可谓花了心思。“我们村有1200亩耕地,以前高低不平,布满田埂,现在重新进行了平整,由村里的种植合作社集中耕种。”他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块田从南到北90米,光去田埂这一招就让村里多出七八十亩耕地,而且还便于机械化作业。

  落日的余晖洒在绿油油的稻田上,陈营夏哼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步履铿锵地走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