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浏阳市中和镇:“党建+”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06-30 10:28: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盛夏时节,在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总会不自觉停下脚步,只见远处青山如黛,两旁风景旖旎:富家湾屋场里200余亩荷花亭亭玉立,荷花鱼和大闸蟹在这里“安家”;主干道两侧错落分布着红心火龙果、红冠桃、黄金梨等特色小水果采摘基地,果香四溢;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前来体验编草鞋、垦荒地、重走长征路等红色农耕教育实践特色课程。

  近年来,中和镇苍坊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为契机,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党建+”按下了乡村振兴快进键。

  党建引领奋进路

  党员干部争当乡村振兴“主攻手”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建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为此,中和镇苍坊村党总支将先手棋落在“人才”上,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头雁”队伍。

  “我们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通过党员和群众推荐等方式,精准选配了管理能力和带领发展能力强、思想政治素质好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苍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敏表示,为帮助任职时间较短、基层工作经验较为欠缺的“头雁”成长,还优化了培育机制。

  除了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外,苍坊村党总支还结合农村实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定期开办特色课堂。党员干部们不仅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本领,还对村上产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预备党员、燕子组小组长陈红就是如此。2020年4月,陈红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陈红积极参与修水利、除杂草,持续扮靓美丽乡村,还利用特色课堂所学,谋划发展中药种植产业。

  同样活学活用的还有楼西党支部书记王德明。前些年,他从课堂上学到了先进种植技术,带着脱贫户种红心火龙果和有机蔬菜;这两年,他又学会了拍视频、做直播,为中和特色农产品代言。

  为了实现党群联系零距离,苍坊村党总支还建立了党员志愿帮扶机制,依托“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结合“村头事村头述、邻里情邻里评”“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带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去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水渠堵塞、道路积水、农田灌溉、出行不便等问题69个。

  党建引领聚合力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日前,苍坊村富家湾屋场农户叶宗友家,40余名党员和村民相聚在这里,通过“村头事村头述、邻里情邻里评”活动,共商屋场研学发展方向。

  “今年上半年研学活动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我们要转变思路、改变经营模式。”“我认为要把准方向,让村上主导引客源,农户主要做好硬件升级和服务……”党员和村民积极发言,村党总支积极回应,一问一答中,“做强村集体、做优红色研学”的发展蓝图逐渐清晰。

  这是苍坊村以党建引领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苍坊村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绿色休闲深度融合,通过流转土地资源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游、红色研学游。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项目的带动下,38户农户当上了民宿老板,富家湾屋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苍坊村采取村集体入股合作模式,带动周边21户农户种植绿色小水果近500亩,年产值达300万元以上。

  从管理乡村到经营乡村,思路变了、观念变了,村党总支引领强村富民有了具体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2021年,苍坊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80万元,先后荣获中国十佳小康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等荣誉。6月8日,楼西湖片区美丽宜居村庄动工,这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包含三个片区,均在苍坊村境内。

  “我们将抓住这次机遇,以党建引领建设美丽村庄,打造美丽产业、美丽经济,给产业发展带来支撑,给村民带来更加整洁美观的环境和更加可观的收益。”邓敏说。(陈郁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