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石家庄:退税减税“红利”直达 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2-07-01 15:37: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刘静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9日电 (祝龙超)4月以来,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惠”红包,有效化解企业经营压力,提振发展信心,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

  走进河北圆盛通物流有限公司厂区,大小不一的快递包裹按区域摆放得整整齐齐,缓缓转动的传输带井然有序将包裹送出,进入到相应的分拣区域。据介绍,该公司负责圆通速递河北区域内快递包裹的接收、中转。财务经理贾江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退税减税的叠加发力,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公司计划用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再增加几条自动化流水线,进一步提高快递集散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位于晋州经济开发区的亿利洁能科技(晋州)有限公司,是园区内唯一热源。今年4月,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企业一次性收到存量留抵退税款338万元。“退税政策给企业帮助很大,整个退税过程也非常顺畅。”公司会计高丽说道,“目前,企业一期项目已经投入运行,新的光伏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预计至今年年底,居民供热项目也将投入运行。”

  在平山,税务部门各基层分局组建服务分队,向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推送适用政策和办税指引,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政策。“城区分局安排专人上门辅导,这笔退税资金,减轻了我们在工程建设期间的资金压力。”平山县盛通燃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雪霜说。

税务部门到河北圆盛通速递公司宣传“税惠”政策。吴瑞利摄

  退税减税让中小微企业有“底气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这场退税减税大潮中政策关注的重点群体,受益面最广,感受也更直接。

  “我们在库存商品投入中的税金部分提前‘回流’,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石家庄惠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敏介绍说。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为坚持研发创新起到了促进作用。河北迈尔斯通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液晶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掌握1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多个拳头产品,在中高档黑白显示领域占据了超过30%的市场份额。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让我们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今年一季度,我们可享受160余万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公司副总经理卢俊义介绍,“我们将加大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的投入力度,在OLED、量子点显示、可聚合液晶等方向的技术研发,争取尽快形成一批能产业化的成果。”

  随着政策持续加码,力度不断升级,税收政策红利加速落入市场主体的“资金池”,又转而投入到新的发展中,形成“放水养鱼,水多雨多”的良性循环,更多市场主体在攻坚克难、逆境突围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税惠政策助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通信和电子设备研发、生产、系统工程设计、施工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公司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研发生产了多项高科技产品,在通信设备制造、信息系统集成等多领域成绩斐然。

  “企业的一路成长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护航,特别是对我们高科技企业来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了公司的税收成本,为公司的高速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丛琳说。

  据统计,2022年,该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7333万元。

  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让企业研发动力更足,科技创新实力更强,核心竟争力更稳。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雷达传感器应用产品研究、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成立五年来,该企业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近1.2亿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1798万元,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税额达1634万元。

  这些资金又继续投入到创新研发中,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逐年增加,由2017年的15万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7461万,进一步催生企业创新活力,形成良性循环。

  “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研发创新上底气更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将产品系统走向国际化,争做行业的先行者、领跑者。”企业负责人秦屹表示。

  “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其他退税减税政策‘组合拳’,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颖悟表示。

石家庄华福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铁路机车配件产品情况。刘静摄

  组合式税费政策助企纾困添活力

  “感谢税务局同志们的热心服务,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公司总共缓缴税费60.7万元,‘六税两费’减征1.4万元。缓缴和减征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原材料采购,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助力我们渡过难关。”石家庄华福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法人徐刚感慨道。

  石家庄华福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阻力加大,项目资金捉襟见肘,导致很多项目停滞。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新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主动上门辅导,为企业精准施策,根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发现该企业符合继续缓缴条件,及时为企业办税缓缴业务,保证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并尽快享受政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