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天津市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公立医院体系

发布时间:2022-07-15 11:01:00来源: 天津日报

  到2025年,天津市将初步构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体系。记者日前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天津市将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打造一批医疗技术顶尖、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公立医院。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将围绕重大疾病、医学前沿、平台专科,推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中医一附院建设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到2025年,基本形成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市级医学中心、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高水平市级和区级医院为支点,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载体的高水平公立医院网络,在老年疾病、疑难疾病、重大疾病、重大疫情的医疗救治、多中心研究、大数据集成、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协同作用。

  天津市还将重点打造国家级和市级、区级临床重点专科群,加强核心专科、平台专科、薄弱专科建设,为开展先进医疗技术、高难度手术和疑难复杂疾病、老年性疾病诊疗提供支撑。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市级和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区域专科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开展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满足高层次、多样化中医药服务需求。

  通过将信息化作为全市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天津市将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鼓励有条件的公立医院加快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系统等智慧服务软硬件,提高医疗服务的智慧化、个性化水平。到2025年,建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医院,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与此同时,天津市还将推动公立医院“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建立患者综合服务中心(窗口),推进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疾病预防、预约诊疗、门诊、住院及出院后健康指导等一体化服务。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多学科诊疗、日间医疗服务、合理用药管理、优质护理服务、满意度管理等医疗服务领域十项制度,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指标。建立针对疑难复杂疾病、重大突发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救治与管理制度,形成患者接诊、治疗、转诊、管理的科学流程。加强胸痛、卒中、创伤、腹痛、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以及中毒检测和救治等中心建设,构建快速、高效、广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记者 徐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