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治:挂图督办 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2:00来源: 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长治市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多管齐下”,紧盯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十类重点问题,推进“六个战役”,推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治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全面排查梳理近五年来问题线索165条。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排查受理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线索328条,破获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名,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8个,追赃挽损2136.6万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治市以全市“一盘棋”为原则,制作“长治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图”,成立工作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将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线索核查进度、案件侦办进度、行业部门问题隐患整治进度等在图上进行量化标注,每日跟踪督办更新数据,统筹推进全市各项工作。

  日前,屯留区全家福服务中心以挂靠沈阳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为名行骗83名老人案件破获,追赃挽损20万余元。平顺县行骗“姐妹花”利用老年人婚恋交友形式进行现金诈骗,受害人涉及周边多个县区,串并案件14起,追赃挽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涉案金额较大、案情较为典型的案件,长治市将其确定为重点案件予以挂牌督办。

  在“挂图作战”、精准施策的同时,长治市还吹响了打赢专项行动“责任战”、线索摸排“围捕战”、案件侦办“追击战”、行业整治“持久战”、舆论引导“阵地战”、服务保障“主动战”“六个战役”的号角。

  长治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主要领导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第一主任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专班推进、定期研判,倒逼各县区、各成员单位主动承担职责。同时,成立工作督导组对各县区、各行业部门进行多方位、全覆盖跟踪督办。目前,4个督导组、12个交叉检查组、14个市直单位自查组已完成第一轮督导。

  各县区、各成员单位专项办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对12337举报平台转办线索、群众举报线索及近五年来倒查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建立转办、交办、督办、查办“四办”制度,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公检法三方积极对接,高擎法治“利剑”重拳出击,对近五年来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已破案件开展“回头看”。经排查,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37起,抓获嫌疑人66名;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养老诈骗案件22件;审判机关共判决涉养老诈骗案件18件,作出生效判决17件,1件正在审理中。

  长治市在发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的同时,各县区还组织网格员开展“三个一”宣传活动,送一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发一份《致长治市老年朋友和家庭的一封信》、签一份《自觉防范养老诈骗承诺书》。截至目前,活动已覆盖全市12个县区、128个乡镇(街道)、2436个村(社区),共计签发114万余份,在全社会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记者李志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