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黎城晋福村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20 15:02:00来源: 山西日报

  7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2年6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黎城县晋福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选。这是全国唯一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选的典型案例。

  “你去工厂务工挣钱,我在村里替你种田。”晋福村有村民326户,粮食播种面积1300亩。2003年,黎城太行钢铁有限公司落户晋福村。随着村民们陆续到公司上班,就近务工与土地耕种难以兼顾的矛盾日益突出。

  晋福村紧扣村民实际需求,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推出“1+ 6+N”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创新1个服务载体、提供6种套餐服务、进行N种作物轮作,采用全环节托管或部分环节托管方式,引导村民将地里的农活儿委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再联合服务队伍统一耕种。

  2019年以来,晋福村1300亩耕地实现整村托管,带动周边村8200余亩土地进行托管,服务农户1138户。其化解了村民务工与务农的矛盾,既让村民打工“挣票子”,又盘活土地“大盘子”,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新思路。(记者李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