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清徐县马峪乡:“小积分”奏响乡村治理“大乐章”

发布时间:2022-07-21 16:4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徐县马峪乡以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围绕“积分管理”做文章,切实以一手册、一台账(党员手册、支部考核台账)为载体做好量化积分“加减法”、将积分结果与日常生活挂钩做好激励惩戒“乘除法”,结合星级文明户评选、支部书记星级评定等工作做好放大效应“幂函数”,切实让“小积分”奏响乡村治理“大乐章”。

  都沟村结合四类党员,实行“四式管理”,即对村干部实行“责任式”管理,对长期在村的青年党员实行“领岗式”管理;对流动党员及中年党员实行“服务式”管理;对老弱党员实行“关爱式”管理。将党员积分档案以积分卡形式公开“上墙”,形成乡指导、村支部管、党员比、群众议的工作格局。推行“5+5定向结对帮扶”管理办法,鼓励每月积分排名前5名的党员定向帮扶排名后5名的党员,达到结对互助共提升的最终目标。并巧用笑脸、平脸、哭脸“表情包”激励惩戒。

  东梁泉村加强党员考核评比工作,实行积分“百分制”。进一步细化管理事项,明确基础分、正向分、测评分、反向扣分四个类目以及党员申报、支委初评、支部审定、公示四个步骤,按照分值划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党员,一二类为红榜、三四类为黄榜,对红榜党员年底分为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给予不同额度生活用品,对黄榜党员每月提醒谈话、累计两次不整改的交乡党委处理。

  西梁泉村积极拓展农村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明确积分办法,完善积分程序和兑换方法。对日常工作中起积极作用的党员给予高分值,优先考虑其入选后备干部、党员代表、评优评先、享受村内福利待遇等政策,形成良性循环。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以村卫生所为载体,推动医疗卫生活动兑换,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雷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