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服贸会信息通信展在首钢园设六大专区

发布时间:2022-07-27 15:03: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李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在首钢园布局两大主题馆,设置六大专区,全面展示信息通信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

  今年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将启用首钢园11号馆、10号馆,面积达17150平方米,规模比去年扩大近一倍,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应用两大主题馆,设置通信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内容制作、元宇宙场景应用、元宇宙发布六大专区。

  资料显示,2021—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从39.8%提升到50%以上,其中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从12.5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今年信息通信专题展上,电信运营商作为生态聚合者与产业链共同诠释数字经济发展业态将成为重要看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5月底,三家运营商已建成5G基站超170万个,占全球6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截至5月底,5G商业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2万个。

  电信运营商作为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在网络建设、促进应用发展、安全保障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电信运营商深化创新协同,积极推动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原创技术供给能力。

  据了解,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五家公司正积极筹备2022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相比以往,今年电信运营商迈向数字经济主航道步伐加快,围绕数字经济的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将成为展示重点。

  电信运营商还加快与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合作步伐,加快提升协同合作效应。7月11日,服贸会信息通信展两家参展企业达成合作:龙芯中科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型网络设备和芯片研发领域深入业务合作,加速构建以自主算力为核心的一体化算网融合生态体系。

  “龙芯中科将借助服贸会的资源聚集能力、平台撮合优势和创新引领作用,积极与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企业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技术产业生态,推动北京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龙芯中科副总裁杜安利表示。

  除电信运营商外,今年服贸会还聚集了信息通信领域各行业头部企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亚马逊云、阿里云、京东云,人工智能领域的联想、爱普生、智谱华章,芯片领域高通、英特尔、龙芯中科、数字光芯,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东土科技、施耐德电气、致远互联、金蝶、彼和彼方机器人、联合利安等。

  2022年服贸会还将推出东数西算论坛,议题将重点聚焦全国算力枢纽节点总体部署和建设运营的重点难点、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内容,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及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桥梁。论坛拟发布《2022中国东数西算建设发展白皮书》《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白皮书》,并发出“东数西算一体化协同创新推进计划”倡议。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表示,市通信管理局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管理部门,将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深入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打造北京数字经济“五强”:网络基础设施强、企业发展强、人才队伍强、创新应用强、网络安全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