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北京文化论坛四大分论坛同时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6: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俐)昨天上午,2022北京文化论坛同时启动四个分论坛,即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

  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以“传承历史文脉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汇聚党史、文博等专家,围绕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中轴线申遗、博物馆之城建设、让文物活起来等内容进行发言、交流经验,同时还着重围绕北京红色文化建设展开研讨。

  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文化产业领域精英荟萃云集,来自政产学研多个领域的嘉宾通过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的形式,围绕“数字时代的技术与文化”“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网络文化建设与科技伦理构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的跨界交流。论坛还发布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白皮书全面梳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数据、政策措施、重大事件、趋势特征,客观反映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年度情况,并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

  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以“创作文艺精品引领美好时代”为主题,文化名人群贤毕至,共叙精品创作传播之路。“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及著名导演张艺谋通过视频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孙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在圆桌对话上共同探讨了“如何推动产生文艺精品”。此外,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长津湖》总监制黄建新,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及主演于和伟等,围绕“新时代的影视精品创作”,探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与“制作精良”,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以“交流·合作·发展”为主题,设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国际传播叙事体系、话语体系、传播体系”两个共同关注的议题。来自国内的政府、媒体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发表演讲、开展对话。与北京市有成功合作实践的外国嘉宾还以视频方式出席,分享经验做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