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曲周:党建引领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7-27 15:52: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5日电 招商引资、一线抗疫、捐资助教、服务发展、关注民生……2021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政协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建强工作阵地,创新多种特色协商模式,政协委员积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当、做贡献,开创了县级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完善提升‘六有、双联、双促进’党建工作目标,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有计划、有活动、有考核,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促进了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促进了高质量建言资政。”曲周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曹素芝说。

  创新组织机制 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

  依托10个界别活动组,曲周政协组建了10个界别临时党支部,并建立了活动室,各界别临时党支部在县政协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使政协党组、界别临时党支部、全体委员和履职成效四个层面有机联系,指导党员委员在其创办或领办的非公经济组织或社会组织中规范和筹建党支部。

  据介绍,富亿达纺织公司是曲周县纺织企业的“领头雁”,晨光公司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济界和少数民族界联合党支部、农业界和科技界联合党支部两个支部活动室分别设在以上两个企业;工商联界别与各企业关系密切,党支部设在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抓好党建促履职,曲周政协把界别临时党支部活动室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与基层一线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政协委员;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工作亮点”。

  界别临时党支部的高效运行要靠制度来保证,而制度规定最能体现政协的特色。据悉,曲周县政协制定了各种会议、协商、委员履职考评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委员充分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基础和保障。同时,还探索了多种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让委员在主题学习、读书活动、听党课、民主协商和志愿服务中接受党性教育。

  强化党员引领 凝聚团结全体委员思想共识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自己要带头履职责,还要在工作中凝聚团结其他委员形成共识,共同做好政协各项工作。”曲周县十届政协工商联界别党支部书记张海波说。

  为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全体委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曲周县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委员在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改善民生、团结各界人士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建立实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3名党外委员,在思想上、履职上、生活上加强与党外委员的沟通联系,帮助党外委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党外委员在党员委员联系下,思想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曲周县政协党组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各界别党支部通过每月组织的集中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基层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统一了委员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促进双向发力 为经济社会发展勇担当

  曲周县政协积极探索形成了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基础,以界别协商、“乡镇、社区”微协商站点为突破的协商体系。据了解,曲周县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方案》后,县政协及时开展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在全县设立12个微协商站点,2022年以来开展各类协商26次,真正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同时,县政协经过党建工作实践,有效促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经济发展,委员争先引进项目兴产业——引进投资2.5亿元的年产10万立方米的隔墙板项目落户曲周,产品主要面向雄安新区;引进全国知名投资企业微光江通公司到曲周投资,打造特色文旅小镇;邀请全国自行车童车生产标准制定企业,参与曲周未来5年的自行车童车产业规划,实现强强联手。

  着眼民生问题,委员纷纷深入一线访民情。自发组建文艺团队,深入全县多个村庄义务开展“孝和文化”演出活动;对秋季农村水涝排水问题进行微协商,助推及时解决农田排涝难问题;帮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开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专题调研,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献爱心接力持续。

  针对法治建设,委员规范民主监督提建议,其中,10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城建、交通等10个领域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参加检察院“公开检察日”活动和法院“公审”活动,以民主监督推动依法执法、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

  围绕生态建设,委员入企业、进农村、到现场,对大气污染防治、河渠坑塘治理、滏阳河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搭建协商平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据统计,十届政协全会以来,共收到涉及工业、农业、文教卫生、城建环保、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十几个方面的提案和建议超过300件,质量和数量创县政协历史新高,委员们履职热情和履职能力大幅提升。(丁少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