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服务业提质转型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5:00来源: 山西日报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去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迈上1万亿新台阶。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5081.83亿元,增长3.7%,金融业、非营利性服务业、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带动作用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落实政策举措,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5G矿山、智慧煤矿等一批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数字服务业,正成为服务业经济的全新增长点。地上不见煤、地下不见人,从采掘到传送,全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的生产场面成为现实;大力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城乡共同配送、高铁货运、航空货运等新业态新模式,在许多物流园区,科技赋能让物流更智慧,整个集装箱作业场实现了自动化、无人化;在现代金融方面,合理增加信贷投入,加大中长期贷款发放力度,支持能源革命“五大基地”建设及“六新”领域、制造业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贸易、高端商务服务、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陆续出台细化的扶持发展政策。

  聚焦消费升级,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依靠小小的便利店,山西生活性服务业“名声在外”,在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太原位列榜单全国第三,并连续3年跻身全国便利店城市发展前三名。太原钟楼街还原千年古街文化,让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全面呈现,除老字号外,涵盖零售业、餐饮业、非遗市集、城市展厅等业态,自开街以来甚是火爆。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我省通过支付平台发放数字消费券、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24小时便利店和“夜间食堂”等特色街区、培育认定省级电商直播基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消费、培育壮大“天镇保姆”“吕梁山护工”“太行月嫂”等家政服务品牌,带动服务业较快增长。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进一步帮助服务业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我省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六大工程。当前全省正深入实施消费提质扩容、乡村e镇培育、大力支持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数字化场景拓展、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养老惠民提升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持续打好提质转型“攻坚战”,全省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目标正在加快实现。(记者闫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