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数智礼堂”应用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7-29 11:32:00来源: 绍兴日报

  “终于见到吴凤花了,好开心”“我吃好晚饭就来占座了”……7月28日晚,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一场“名家进礼堂”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越剧名家吴凤花等大批文艺明星的到来让村民们兴奋不已。

  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村民如潮而至,笑声、掌声、欢呼声交织,将齐贤村的夜彻底点燃。

  当晚,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绍兴数智礼堂”应用在浙里办App正式启用,为绍兴市15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插上了数字翅膀。这场晚会,就是该应用带来的一份“特别礼物”。

  据了解,“绍兴数智礼堂”应用由绍兴市委宣传部开发,包括“服务点单、视频点播、互动共享、互联直播”四大功能模块。通过该应用,老百姓可以自主点播电影大片、热门电视剧、戏曲名段等内容,还能在线预约名家演出、义诊服务、法律咨询等线下活动。

  这场活动中,齐贤村村民就是通过应用内的“服务点单”模块,在手机端预约,“请”来了吴凤花,还有众多文艺大咖和名医、名律师、农技专家等。

  无论是文艺演出、法律服务还是农技咨询,老百姓只要点一点手机屏幕,在应用内“下单”,系统就会根据各礼堂的点单量排序,择地定向派单。在“订单”完成后,村民还要“评单”,以此保证文化需求的高效触达。

  “只要有手机就能预约,非常方便。你看,这里都是名人专家,今后可以经常看到名家演出,享受高品质文化服务了。”现场,一位齐贤村村民拿着手机激动地说,“就算有的演出没有派到我们这里,也能通过直播功能与其他礼堂共享!”

  事实上,依托“互联直播”功能,齐贤村的这场演出,也在绍兴其他5个区、县(市)同步共享,多个村庄共看一台戏,达到了“一堂演、千堂看”的效果。

  除了可以在线“点单”,“绍兴数智礼堂”应用还多渠道集纳丰富优质资源,推出“视频点播”功能,最大限度实现村民们的“观影自由”。

  比如,“视频点播”模块整合了绍兴市20余家部门单位资源,内含宣讲、文艺、戏曲、影视等各类视频,尤其是囊括了绍兴五大剧种和五大曲种的地方特色资源。且视频库定时更新,不断为农村输送文化活水。此外,该应用直接与视频网站优酷合作,将海量网络视频资源接入每一个农村文化礼堂。一礼堂一账户,登录即可点播,各类VIP视频免费看。目前,该应用已累计收录影视作品1600余部。

  为实现公共文化供给和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内安装了数智礼堂一体机或投影设备。平时,村民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对应用内的视频资源进行点播,并在礼堂内观看,体会演播室搬到家门口的快乐。

  “为了放大文化阵地的教育效果,我们在每个视频前嫁接了简短的宣传视频,寓教于乐、宣教并行,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绍兴市数字文化改革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前几天,绍兴举办夏日纳凉观影活动,村民们自由选择观看《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国机长》等院线大片,在礼堂里“文化度夏”,这是“视频点播”功能的一次生动实践。以后,只要有需要,村民就可以去礼堂里看大片、听大戏,绍兴农村告别了“露天电影”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该应用搭建的“互动共享”板块,还创造了一个“学才艺、秀才艺”的平台,文化“输血”与“造血”相融,让老百姓登上舞台“做主角”。在这一板块中,大家可以报名越剧、舞蹈、乐器等多门才艺课程,线下向名家“拜师学艺”;也能上传原创文艺作品,参与“云上擂台”,获得在大型演出中表演的机会;还可以分享乡村美景、美食、村礼,与各地同乡互动交流。

  “‘绍兴数智礼堂’应用的推出,破解了当前许多地方都存在的农村文化供需匹配不紧密、地区供给不平衡、文化礼堂运作低效等痛点。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希望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品文化的精准送达,让农村文化礼堂做到‘门常开、戏常演、人常来’,真正成为基层文化宣传主阵地和人人向往的‘精神家园’。”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