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精准发力 助企承接RCEP红利

发布时间:2022-08-02 11:16:00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一份台州半年度“成绩单”出炉。2022年上半年,台州对RCEP贸易伙伴国出口216.3亿元,同比增长33.4%;进口62.9亿元,同比增长11.8%。

  RCEP生效以来,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推进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台州抢抓机遇,迅速推出并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最大程度承接RCEP红利。

  《台州市推动经济稳进提质40条》(以下简称《40条》)中,把“积极推进台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作为台州强化稳外贸稳外资重要举措之一。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在RCEP国家设立代表处,加强与RCEP国家投资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大RCEP各类专题培训,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线上申请、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政策,帮助企业做好最优税收筹划。

  《40条》发布以来,台州各相关部门多领域精准发力,再接再厉推动RCEP红利持续释放。

  为提升企业对RCEP协定的理解和应用,指导企业用好协定优惠政策,增强台州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能力,台州市商务局联合台州海关、台州市贸促会,积极组织RCEP培训活动,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线上申请、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政策,帮助企业做好最优税收筹划,2022年以来,开展RCEP相关培训10场次,培训人次达到近万人。

  同时,制作RCEP实务手册,介绍RCEP政策解读、原产地基础知识、出口原产地签证和进口享惠申报等内容,整合形成《RCEP实务百问》,向台州企业全面普及RCEP相关知识。对符合出口退(免)税办理条件的出口企业,审核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退税时间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切实提升出口企业获得感,缓解资金压力。

  据统计,2022年1至6月份,台州海关和台州市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958份,涉及贸易金额6.8亿元,预计助企享惠688万元人民币。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浙江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州首家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的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企业可以自行在公司办公室开具原产地声明,用时不到5分钟,节约了时间和费用,生产安排也更加灵活。”该公司物流负责人刘丽梅说。

  此外,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了解到,台州在RCEP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向浙江省商务厅、台州市政府汇报后同意设立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目前已起草《台州市驻外商务代表处工作实施方案》,完成相关市级单位意见征求。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