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走近战“疫”中的退伍军人

发布时间:2022-08-02 16:34:00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走近战“疫”中的退伍军人

  昨天是八一建军节,在成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已脱下戎装,但仍不忘初心,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抗疫一线,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共筑疫情防线。

  “守初心,召必回”

  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下沉社区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7月29日以来,超过3000名党员干部下沉成都市成华区各社区开展社区服务。这其中,不乏退役军人的身影。

  7月29日凌晨,市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樊东葵背起行囊,和队员们来到成华区龙潭街道龙祥社区支援社区抗疫。

  54岁的樊东葵,1990年3月从部队退役,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明年2月就要退休的她,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出入卡登记发放、核酸检测、物资搬运等工作。高温下,她的制服被汗水打湿却毫无怨言。樊东葵告诉记者:“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现在一方有难,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次疫情中,市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康江林冲锋在前,主动下沉成华区龙潭街道正街社区,连续三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为社区办理出入登记420余条,办理、发放出入证200余张,搬运、发放物资到232户人家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累计1400人次。

  据了解,成华区在府青路街道严格落实“一小区一专班”要求,由区领导牵头,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等2000余人组建了53个专班。这其中,也有不少退役军人。

  配送生活物资、转运生活垃圾、环境消杀……在府青路街道桃源街2号院疫情防控服务点,退役军人王鹏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进小区为居民服务。

  “天气太热了,每天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眼睛被汗水浸得通红,手指也被泡得发白。”桃源街2号院疫情防控服务点点长张卫军也是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在点位上,还有许多像王鹏那样的退役军人,大家都用奉献和坚守诠释着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退伍不褪色

  “最美退役军人”赴“疫”线

  电脑前,他眼睛牢牢锁定视频画面,放大、暂停、分析……这是2022年度第三届成华区 “最美退役军人”——万年场派出所民警马苗,被派往区公安分局流调专班协助流调工作后每天的工作内容。

  “其实流调和我们平时破案很像,都需要循着轨迹、信息等各类线索,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排查。”马苗表示,简单来说,就是帮助对方回忆和验证去了哪、接触了什么人等,从而协助疾控部门精准推断出不同风险区域以及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人群。

  马苗已经记不清这段时间熬了几个通宵,他说:“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守护好百姓平安!”

  白莲池街道办事处赵晓玲,和马苗一样同是2022年度第三届成华区“最美退役军人”。本轮疫情发生后,赵晓玲前往府青路街道天伦花园小区负责生活垃圾、特殊垃圾清运处置和环境卫生消杀安排工作。“小区每天的生活、特殊垃圾有约1400公斤,组员们每天要跑上两趟约100公里的车程,才能完成所有点位的清运工作。负责环境卫生消杀的组员也非常辛苦,背上20公斤重的消毒液一天三次消杀。”赵晓玲说,为节省时间,少喝水已成为她和组员们的习惯,渴了就拿水润润嗓子。

  据了解,除了马苗、赵晓玲,还有首届成华区“最美退役军人”赵光耀、第二届成华区“最美退役军人”李毅等30名“最美退役军人”投身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毛艺宏 彭鑫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晓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