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小将期待登上冬奥领奖台

发布时间:2022-08-08 11:31:00来源: 河北日报

  作为河北省第16支冰雪运动队,年轻的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正苦练内功

  河北小将期待登上冬奥领奖台

  为进一步扩大河北竞技冰雪的覆盖面,提升河北竞技冰雪的竞争力,今年6月,河北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成立,并于6月19日开始集训。这是河北省第16支冰雪运动队,又填补了覆盖项目的一些空白。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的集训状态如何?取得了哪些进步?

  闯过心理关,约一半人可以完成最初级的小跳台跳跃

  起步,加速,腾空,落地……7月28日,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随着教练陈哲的口令,运动员们一个个从跳台上飞跃而下。

  “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这批运动员,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方式进队的。”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王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在除廊坊以外的10个设区市开展了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运动员选拔。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此次选拔运动员们报名踊跃,共有685人参加,最终49人入选。

  14岁的孙梓晴此前练的是武术,北京冬奥会时收看跳台滑雪比赛让她感觉特别惊险刺激,听说省里要跨界跨项选拔跳台滑雪运动员,立刻就报了名。15岁的队员马少博表示:“不少冬季项目运动员是从夏季项目转过去的。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争取登上冬奥会赛场,为祖国、为河北争光。”

  “这批队员年龄大多只有十四五岁,但训练时特别投入。”陈哲介绍说,他们之前绝大部分是练田径、跆拳道等项目的,基本没有雪上运动基础。开始集训以来,小队员们一天当做两天用,每天的进步都可看到。“经过20多天集训后开始上跳台训练,不到一周时间,就有约一半人可以在最初级的20米小跳台上完成跳跃。”

  北欧两项包括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跳台滑雪又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克服内心的恐惧,是运动员必须首先闯过的心理关。

  “上跳台训练之初,基本没有不摔的,磕磕碰碰是家常便饭,所以内心的害怕是上跳台之初首先要克服的。谁克服得好,谁上手就快。”陈哲介绍。

  王泽晨号称集训队里“胆子最大”的运动员之一。前两次试跳,他勇敢地跳了出去,但都摔在地上。“刚开始我并不怕跳,但因为没练好落地动作摔过两次后,我却有点怕了。”王泽晨回忆说,认真练习落地动作之后,第三次试跳,他终于平稳落地。“从那时候起,我才感觉我真爱上跳台了。”

  小队员们一个个勇敢、积极地投入训练,让陈哲带队更有了底气。在他印象中,一般都是教练督促队员上跳台训练,但集训队这批队员却始终是主动要求训练,“反倒是我们教练一直压着他们,反复强调要一步一步来,不能冒进,以免使他们落下伤病。”

  根据计划,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9月底将完成集训,之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将成为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队的第一批运动员。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竞训科科长李超解释,由于前期选拔时只针对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进行了相关的身体素质测试,集训期间集训队实行动态淘汰,陆续发现了一些专项素质或者心理素质不适合的运动员,已经退回原运动队。

  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现有39名运动员在训,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将在教练带领下,继续为自己的冰雪梦想奋力拼搏。

  充分利用基地优势,重点打造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项目

  7月29日,风洞训练时间。风洞内,身穿全套训练装备的集训队队员王宝被“悬挂”在空中,随着风速的调整,他也不断调整动作,寻找训练的感觉;风洞外,陈哲目不转睛盯着王宝,不放过每个细节。

  “刚开始的时候,在空中保持身体平衡都很难;现在,我已经可以尝试做一些空中动作了。”走出风洞,王宝一边在电脑上观看自己的数据,一边说。

  陈哲介绍,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找“风感”很关键,风洞训练可以帮助运动员在避免受伤的前提下,快速找到“风感”。运动员们刚开始进行跳台训练时,每周一到两次的风洞训练让他们进步很快。

  在国内没有专业风洞时,我国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不得不到国外租借风洞训练,不仅花费高,有时候还预约不到合适的时间。北京冬奥会前,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建成。该基地不仅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国内首座跳台滑雪训练专用风洞,还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全的跳台群,包括20米、40米、75米三个小跳台,106米标准台、140米大跳台两个比赛跳台,以及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为我国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驻训创造了良好条件。

  “难度从低到高、功能齐全的跳台群,有助于运动员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训练比赛水平。”陈哲说,以前国内跳台滑雪运动员都是从50米跳台开始训练,因为起点太高,一些优秀的苗子就倒在了自己的第一跳上。“我当运动员时同一批有10多人,上跳台后练下来的就剩下四五个了,而集训队到目前一个受伤的都没有。”

  涞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冰雪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说,后奥运时期,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将被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帮助中国健儿提升竞技实力。目前,除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集训队外,国家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队也在基地训练。接下来,这里还将接待多支省、市队伍驻训。

  “除了基地这个硬件优势,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都具备成才周期短、冬奥会金牌数量多的特点,未来将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冬季项目。”李超说,一般情况下,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从零起步,训练3年后就基本具备了参加正式比赛的能力。河北省组建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专业运动队,目的就是借助世界级的场地,为河北省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陈哲介绍,北京冬奥会上,日本运动员获得了跳台滑雪比赛一金一银,在北欧两项赛场也摘得两枚铜牌。“中国运动员与日本运动员在体型和身体素质方面非常相似,在这些项目上有很大发展潜力。”

  据了解,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还将规划建设越野滑雪赛道,以满足北欧两项运动员的驻训需要。“希望下届冬奥会,或者下下届冬奥会,河北省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能站上赛场,甚至登上领奖台。”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主任孔祥瑞憧憬着。(记者王伟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