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实现市县主导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8-08 16:40:00来源: 新华日报

  “产品成品率99.8%!”7月22日,通富微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品测试实验室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正在测试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是突破7纳米9芯片64核CPU芯片封装的核心技术,投产后将使CPU芯片封装成品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

  聚力创新突破,通富微电并非单打独斗。“依托崇川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搭建的产学研平台,我们联合本地越亚半导体等骨干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协同开展研发和测试,突破了电子封装行业‘卡脖子’难题。”通富微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金健说。

  以党建为引领集聚资源要素,以党建联盟为平台推动产业集群进阶,已成为当下“南通制造”的新风景。按照“分链组建、全面覆盖”原则,该市先后牵头成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16个市级产业链党建联盟,指导成立电动工具、现代家纺、智能建筑等65个县级产业链党建联盟。截至目前,81条市县主导产业链实现党建联盟建设全覆盖。

  “把党建联盟建在产业链上,赋能创新链、优化服务链、提升价值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产业链党建联盟按“1+X+Y”的开放式体系架构——“1”即一个产业链链主企业党组织,“X”指若干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党组织,“Y”即产业链属地园区(乡镇)、主管部门、服务单位、金融机构党组织,将属地、部门、行业、链上企业、科研平台等充分整合、形成合力。

  纺织,是南通最具辨识度的支柱产业,海门三星镇则是“南通家纺”集聚度最高的镇,已集聚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万余家,叠石桥市场年成交额超千亿元,家纺床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40%,外贸供货额占全国1/10、江苏1/2。但家纺产业链上大多是中小微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却普遍面临人才、资源、技术等瓶颈制约。

  “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摸准痛点,集聚资源,化零为整,助企业集群跨越‘数字鸿沟’。”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江华介绍,党建联盟重点推动建设的叠石桥智慧云产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将为链上企业提供数字化集中式“云仓储”服务,物流提速和成本降低双双超过20%。已投入运营的深圳(海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提供前期孵化、平台运营、人才招引、政策扶持等集成服务,已帮助超过80家家纺企业“借船出海”,开拓境外市场。

  理论联学、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品牌联创、管理联抓,以“六联”打通产业链协同的堵点,不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将党建与发展拧成了“一股绳”。今年以来,南通81个产业链党建联盟累计开展“圆桌会”“发展论坛”102场,签订合作协议、备忘录212个,联合攻克重大技术难题39个,协调解决共性问题133个。

  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是如皋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拥有规上企业46家,去年应税销售近百亿元,却一直缺少整车制造龙头企业。得知斯堪尼亚投资意向后,如皋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迅速组建工作专班,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领衔,先后组织线上线下洽谈80多场(次),实地对接考察5次,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项目今年5月落户、6月动工,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产出第一台重卡。”党建联盟委员、如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苏伯全介绍。为实现“完工即投产”,联盟组织6家重点零部件企业与斯堪尼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提前布局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并牵头与如皋中专、南通科技学院签订“定培”协议,为项目投产储备人才。

  以党建链优化服务链,南通创新推出市县党政领导担任产业链党建联盟“第一书记”制度,实行一个党政领导领衔、一个发展规划引领、一个牵头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组优惠政策支持,方便链上企业“进一门、就办妥”。

  “感谢‘助链专车’,今年新增5条生产线投产,应税销售有望突破100亿元。”说起疫情期间稳生产的经历,金光如东产业基地总经理夏英华满怀感慨。“助链专车”即产业链党建联盟搭建的“全要素”助企服务直通车,复工复产缺什么,专车“送货上门”。据介绍,南通已发动1440多名“红色代办员”,组建项目招引、政务审批、规划建设、要素保障等360多个“助企帮帮团”,下沉一线助力优质项目快审批、快落户、快建设、快投产。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上半年,南通16个市级主导产业实现总产值4632.53亿元,同比增长15.14%。封春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深入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坚定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政治责任,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凝聚强大的组织动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