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韩立明主持

发布时间:2022-08-18 15:38:00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邹伟 王灿) 8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重要回信重要贺信精神,传达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发布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经济实践结合起来,科学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内在逻辑,真正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以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政治要求,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做法要坚决纠正,不断完善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以实际成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对全市和各区近期的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调。会议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推进工作,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的战略考量。全市上下要紧紧扣住这一中心任务,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锚定全年目标争取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链传播,人员流动频繁,开学返校在即,疫情防控面临超预期的形势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正经历超预期的多线作战,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必须付出超常规的艰苦努力。要高度警觉、严阵以待。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保持“成绩每天归零”的清醒,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快速处置输入性散发疫情,用最短时间阻断风险、兜住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扩散蔓延的底线。要对应急处置过程进行全面复盘,高度重视细节,对闭环转运、集中隔离、采样人员管理、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等各环节工作,严明操作规范,切实加固工作底盘,防止破环破防。要忙而不乱、从容应对。坚持多线作战、并联处置,从严从实抓好外地来宁返宁人员管理,强化远端信息核查和地区信息横向协查,严格落实来宁返宁人员第一时间报备、落地核酸检测等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以超前应对赢得防控主动。要严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区域性核酸检测“应筛尽筛”、高风险岗位人员“应检尽检”、场所码“应扫尽扫”、健康码和行程码“应查尽查”,加强商务活动、大型会议等疫情防控,织密扎牢社会面防控网络。要保持定力、主动防范。充分发挥“宁搏疫”平台和七个专班作用,加大区域协查力度,确保推送数据日产日清、管控措施落细落实。紧盯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做好应急储备工作,保持流调队伍时时在线,确保有充足的隔离房间以备不时之需。认真细致做好中小学等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准备,落实在宁高校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锚定年度目标任务,抢抓三季度关键期,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积极开展凝心聚力战金秋、勇挑大梁促发展“十大活动”,多措并举稳工业、促消费、稳外贸、抓项目、引企业,加强服务保障,提振市场信心,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全省“勇挑大梁”挑重担扛重责。要增强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百日攻坚”,统筹做好水电气保供和城市运行,持续抓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强化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更好统筹疫情社情舆情,切实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维护社会平安和谐稳定,全面筑牢安全发展基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传达了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委巡视浦口区、溧水区反馈的主要问题,审议了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