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时代剧本孵化项目征集结束 503部作品进入初评阶段

发布时间:2022-08-19 17:0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 在线征集工作已经结束,51天共征集有效作品503部。

  据介绍,“新时代首都原创剧本创作及选题孵化项目”致力于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进一步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首都文艺舞台孵化高品质的一剧之本,打造一批紧扣新时代主题的舞台精品。

  为扩大征集范围,剧本征集阶段采用在线网络征集与线下选题策划会征集“双线并行”的方式。记者了解到,自6月21日发布征集公告以来,历时51天共征集有效作品503部。其中,剧本大纲145部,完整剧本358部。据统计,本次征集辐射范围广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100座城市406位作者参与报名,其中122位作者投稿2部作品。报名作者中最小年龄为17岁,最大年龄为80岁,平均年龄为37岁。

  在406位报名作者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性作者占比52%,女性作者占比48%;30岁及以下年龄作者占比最高为35%,31-40岁作者占比第二为34%;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7%。

  在503部作品中,话剧作品248部(含大纲),占比最高为49%;戏曲作品136部(含大纲),占比为27%,其中京剧作品83部,占比17%;儿童剧作品49部,音乐剧作品46部,分别占比10%与9%。歌剧、舞剧、杂技剧等小众门类均有作品参与其中。

  本次征集设有四大重点征集主题,分别为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历史题材与北京题材,作品数量占整体征集数量的79%,其中现实题材作品与历史题材作品数量基本持平,占比分别为32%与31%,革命题材占比10%,北京题材占比6%。科幻神话、先锋荒诞等其他题材占比21%。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作品征集报名数据统计,最后10天的报名作品数量为301部,占整体数量的60%;最后3天的报名作品数量为215部,占整体数量的42%;最后1天的报名作品数量为137部,占整体数量的27%。

  接下来,项目组将有序开展初评工作,届时将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项目进展与动态。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