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广安:“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30 15:25: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广安:“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

  “今天的工作量是完成这一段路基土石方,大家一定注意防暑,早开工早收工!”8月25日一大早,在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袁军照着一张刚打印出来的“本日工程量图”,给工人讲解当天的施工任务,这是他每天早上到工地的第一件事。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今年以来,广安“挂图作战”,重点督办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和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大项目,南北大道三期项目是广安“挂图作战”的省市重点项目之一。

  挂图上墙,立下“军令状”

  三张图助力项目加快推进

  南北大道三期项目起于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止于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是川渝高竹新区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的交通项目,建成后,开车从川渝高竹新区出发,只需 30多分钟就能到重庆中心城区。

  “每天都有一张进度图,该干什么都量化细化。”袁军表示,按照今年底达到通车条件这一目标,施工方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坚持每天一清单、一调度、一收官,“项目进度每周还要接受业主单位——邻水县交通运输局无人机航拍监督。”

  在岳池县爱斯特药业项目现场指挥部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张前一天更新的“项目管理图”,项目备案、安环评、工程设计、环保工程、工程施工……5个项目阶段包括的每一项小任务后面,都明确标注着工期、开始时间、完成时间、联系人和完成情况,一些重要节点还用红字进行特别标注。

  “项目开工以来,各方‘按图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一期项目明年3月底投产。”爱斯特药业项目负责人任凯介绍。

  围绕“挂图作战”,位于广安经开区的四川圣效有机化学品原料建设项目则是将“作战图”分发到每个人手上,并要求责任人立下“军令状”。

  “这是最新一阶段要完成的29项工程任务。”8月25日,四川圣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峰,指着一张8月11日会签的推进时间节点通知说。

  记者注意到,在该通知的最后,有19个字体不一的签名。“这是此阶段29项工程任务的所有责任人签名,既有施工方也有业主方。”许峰介绍,自项目2月7日开工以来,这样的“作战图”每半月发一张,目前已发了12张。对照“作战图”,施工方加紧施工,业主方每天下午现场巡查考核,“在高温限电期间,我们企业使用发电机自主发电,保证设备安装以及工人生活用电。”

  逗硬督查,“红黑榜”通报考核

  营造竞相拼经济搞建设的氛围

  8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会议室,墙上的两张大图表分外显眼:一张图展示广安市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推进机制,另一张则为具体项目推进图,按市本级、区市县进行排列。每个项目完成投资情况用黑色签字笔动态更新,项目推进迅速的有一面小红旗;区市县整体推动有力的项目进入“红榜”,推进不力的则进入“黑榜”。

  “等不起,慢不得!广安在严防降温后旱涝急转的同时,积极筹划全面恢复生产,将开足马力,抢抓时间,千方百计把疫情、极端高温干旱的影响拼回来。”广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领导带头抓项目。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红介绍,今年以来,广安明确33名项目市级指挥长带头冲锋、市县两级49名责任领导主动出击,13个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推进,18个责任单位齐力攻坚,深入建设一线督项目、催进度、解难题,凝聚“挂图作战”抓项目合力。

  有“冲锋军”也有督查组。广安通过实行项目推进“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定期会商分析项目推进进度。“同时优化了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和‘红黑榜’通报考核制度,将‘挂图作战’省市重点项目绩效考核分值权重提升1倍。”包永红表示,每季度考核前列的单位在全市大会交流经验,排名末位的进行深刻检讨。

  除此之外,每季度召开的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通过现场考察、汇报、点评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干劲,以会促赛。

  广安还以项目攻坚及现场会为引领,带动各领域分别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招商引资“四季专项行动”等,营造出竞相拼经济搞建设的氛围。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安“挂图作战”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2.9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0.1%,超时序进度21.8个百分点;23个列省独立考核项目完成投资125.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7.3%,超时序进度19个百分点。

  “接下来,广安将继续‘挂图作战’,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指挥部、指挥长、推进组分级协调机制。”包永红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正在筹备的第四季度广安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80%的点位将安排看产业项目,鼓励各地端“新菜”,千方百计促投资、稳增长。(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锐 邓涵予)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