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京都市圈:规划获批一年半 融通故事上新篇

发布时间:2022-08-31 15:16: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来在南京发展的企业,或移师到相邻市的共建园区,或跨省到了隔壁的安徽来安;宁句城际列车穿行在南京马群与镇江句容之间,让更多人自然而然地加入到双城生活的行列;南京市民周末去常州溧阳自驾游,使用“圈圈卡”不仅景点门票有优惠,住酒店也可以打折……这些,都是南京都市圈发展带来的变化。

  2021年2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南京都市圈由此成为我国最早启动、首个获得国家层面批复的跨省域都市圈。一年多来,都市圈各成员城市之间的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合作日趋紧密,都市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南京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4.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4.1%;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南京都市圈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万亿元。

  “南京都市圈要扛起探路之责!”在2022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高质量建设南京都市圈,关键是强协同之举、走融合之路、增共赢之效。短短一年半,圈内发生了哪些互通共融的故事,人民网进行了探访。

  分与合

  8月中旬,暑热正盛,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内7条配套道路刚刚开工,基础设施建设热火朝天。这座产业园地处淮安市盱眙县境内,是南京进入苏北的第一站,也是淮安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的桥头堡。

  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于升记得,就在《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去年获批5天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即批复支持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展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

  南京市把园区共建视为宁淮挂钩合作的先手棋、重头戏。今年以来,两地合作互动频繁。2月26日,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淮安考察,重点推进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工作;5月20日,首批10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额达53亿元;8月2日,淮安市在南京举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恳谈会。

  除了项目联动,还有人才共享,设立“人才飞地”便是一个新探索。即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和南京软件谷科创城,建设运营首批宁淮科创走廊研发基地,为淮安具有科技、人才、研发等实际需求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服务。

  “目前,宁淮科创走廊——软件谷基地已装修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淮安共有7家优质企业入驻办公,其中4家是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首批入园企业。”于升说。

  人才在南京,服务在淮安;研发在南京,生产在淮安……从“近邻”到“紧邻”,空间有距离,合作无障碍。在南京都市圈内,跨省产业协作亦是如此。

  从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到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一河之隔的地理位置让两地产业对接水到渠成,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

  “我们致力于引导园区之间合作,聚焦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总部研发放江北新区,生产配套在汊河的产业生态。”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发展改革办副科长王宇说,两地已于去年12月签署了《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技术平台合作协议》,揭牌江北新区-汊河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区,完成南钢盛达、金三力橡塑等产业转移项目。

  其中,南京金三力橡塑有限公司是2009年落户在江北新区的项目,近年来因发展空间受限,产能受到影响,在了解相关招商政策后,该公司选择将部分生产基地转移到了安徽来安县。

  “我们特地选址在了在建的宁滁线地铁站附近,建成后可以直接连接两地分公司,方便员工往来。”金三力橡塑项目负责人徐海潮介绍,目前项目已签定协议,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快与慢

  “快!我上班只要花费半小时。”家住在镇江句容市,每天前往南京紫东地区上班的林女士感慨,自从宁句城际去年12月底通车以来,她坐地铁通勤“简直太方便了”。

  作为宁镇扬一体化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宁句城际一头连着句容城区,一头连着南京马群换乘中心,全长43.6公里,列车运行最高时速为120公里,比南京市内地铁要快不少。从句容站出发经站内换乘到南京中心商圈新街口也只需58分钟,“一小时通勤圈”成为现实,不少人由此加入了常态化的双城生活。

  “宁句城际是南京都市圈第一条跨市域的轨道线路,政府监管涉及两个城市,有些工作只能从零开始去探索,建立适合的机制,”江苏宁句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大路表示,就拿跨市域协同立法来说,两地部门执法工作具有区域限制,通过高位协调,南京镇江两市人大通过协同立法有效解决了宁句城际车厢内执法统一的问题。

  今年1月1日,《关于加强跨市域轨道交通运营和执法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在两地同步实施,宁句轨道交通协同立法也成为国内首部针对跨市域轨道交通运营和执法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的地方性法规。这一首开先河的立法实践,将更有利于加快推进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建设。

  据2022年一季度宁句城际运营情况报告显示,宁句城际句容段85%的客流去往南京,本线内交换量占15%。截至目前,其单日最高客运量的记录达到了6.6万乘次。

  宁句城际按下了句容市民融入南京大都市的“加速器”,与此同时,它也是南京市民步入句容慢生活的“时光机”。句容毗邻南京,有“南京新东郊”之称,山川秀丽,现代农业资源丰富,宁句城际沿线即辐射众多特色乡镇,是南京人周末休闲、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7月16日,在宁句城际马群站,句容第三届华阳福桃文化节吸引了不少乘客前来打卡。当天,华阳福桃还入驻了“宁句优选”线上平台,家住南京下马坊附近的唐女士果断下单,“通过福桃文化节,我才知道原来句容也盛产水蜜桃。”

  “我们打造‘宁句优选’平台的初衷就是希望把句容特色农副产品更多地推广到南京来,嫁接宁句城际沿线资源,解决农户销路难的问题。”金大路说。

  一条跨市城际线的运行,快节奏与慢生活转换之间,两座城市的联系纽带更加紧密,融合之旅也在与时俱进。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南京与都市圈各成员之间矢志不移。时下,宁马城际、宁扬城际、宁滁城际去年底宣布开工后,都在有序推进,更大范围的“一小时通勤圈”“一日生活圈”正在加速走进现实。

  来与往

  7月30日,周六,南京汤先生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自驾到常州溧阳市南山竹海游玩。

  “刚好赶上了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使用‘畅游都市圈·圈圈卡’不仅门票可以优惠,原价上千元的酒店只要三五百就能订到。”汤先生说,从南京开车用不了2个小时就能到达溧阳,趁着周末在附近城市散散心。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文旅消费市场遇冷,不少人的出行计划也因此耽搁。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6月刚成立的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主办了首场重要活动——2022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都市圈“8+2”成员城市联动发布优惠景点100处,优惠酒店100家。“活动期间分批次发布优惠景区、酒店名单及优惠联票等文旅产品,实现了优质文旅资源的共享。”南京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都市圈自驾车旅游 圈圈卡”是都市圈自驾游在线服务平台,2021年4月启动上线,整合了都市圈文旅资源和配套服务。

  方便了人们在都市圈活动的,除了圈圈卡,还有第三代社保卡。7月8日,南京都市圈第三代社保卡创新拓展工作推进会在安徽芜湖召开,解锁都市圈社保卡新用法。第三代社保卡一卡在手,就能在南京都市圈内乘公交地铁、游景点、到图书馆借书、进医院就诊……南京还将推进第三代社保卡“15分钟服务圈”,上线15分钟社保经办电子地图,实现“以点查事”“以事找点”。

  其实,在南京都市圈,有些事不用来往也可以做到,数据跑腿代替了人员往来。

  去年9月,南京江北新区与安徽省滁州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合作,实现跨地域办理。

  如今,南京市已与南京都市圈10个城市签订政务服务区域协作战略合作协议,139项群众急需的服务事项接入“跨省通办”。

  都市圈是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南京都市圈在国家级这一赛道上已然跑在了前列。国家发改委推进城镇化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吴越涛在2022年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上视频致辞时表示,希望南京都市圈在更好发挥南京辐射周边城市作用、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走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冠疫情联防联控、产业创新融合协同、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在探路的征程上,南京都市圈的表现既往可圈点,未来可期许。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