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9月1日起长三角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化补票

发布时间:2022-08-31 15:35:00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长三角铁路将于2022年9月1日起推广实施电子化补票。届时,长三角铁路所有客运车站和旅客列车(市域铁路除外)将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旅客在列车和到站办理补票业务时可享受到铁路电子化创新带来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此前铁路列车的到站补票,旅客持有的乘车和出站凭证是打印的纸质车票。实施电子化补票后,乘车和出站凭证只需办理补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乘车之日起180日内,凭身份证到自动售(取)票机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报销凭证。

  “列车或车站工作人员办理补票手续时,将预留旅客手机号,补票完成后,旅客可立即收到12306短信通知,了解所补车票信息。”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在列车或车站办理补票时,可以主动找寻工作人员办理;在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的动车组列车上,旅客也可通过扫描列车座椅扶手上的畅行码,通过畅行码小程序填写、提交补票或升席需求,列车工作人员收到旅客提交的需求后,会根据现场情况和列车能力进行实时响应。对于老年旅客、脱网旅客等特殊群体,铁路站车将继续提供“面对面”的受理服务,支持现金支付方式。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予以办理;如运输能力不足,列车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敬请旅客按照所购车票的区段、席位乘车。

  我国铁路电子客票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沪宁城际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20年4月在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2020年6月实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

  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而此次实施电子化补票推广,更是我国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交通物流绿色化转型任务的具体措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客运智能化服务水平,为旅客带来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也希望广大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不断改善电子客票使用体验,共同创造更加便捷美好的旅行生活。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