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2022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16:03:00来源: 浙江在线

  8月31日,2022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

  据悉,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于2021年6月启动,面向全省11个设区市、一万多个乡村,按照整县制、多跨应用场景、先行村三个维度征集乡村数字化改革案例5000个,充分发掘典型成果,提炼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宣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落地成效。

  活动从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经济、乡村数字服务等维度对征集案例进行初选、复评,最终推选出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十佳应用和百村优秀案例。

  嘉兴平湖市、湖州德清县、嘉兴桐乡市、杭州建德市、丽水遂昌县、金华浦江县、宁波慈溪市、杭州桐庐县、衢州衢江区、温州乐清市获评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杭州市临安区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杭州市西湖龙井数字化管理、嘉兴市种粮宝、湖州长兴县智慧湖羊、台州仙居县亲农在线、台州黄岩区瓜农天下、金华金东区金地智管、宁波象山县村民说事、温州洞头区数智渔业、丽水龙泉市益林富农获评十佳应用;杭州萧山区凤凰村、湖州安吉县余村村等入选百村优秀案例。

  其中,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经浙江省功勋办批复追加为“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金翼奖”评选期间,围绕典型案例,在全省举办了一系列经验分享推介会和媒体联合采风行动,讲述在数字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中的浙江故事,分享浙江经验,开展全媒体矩阵宣传。

  同时,“金翼奖”针对浙江乡村区域山海经济的不同特点,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等共同推出“十亿助力 万村共建”数字乡村公益服务项目,面向浙江省一万个乡村提供集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生产管理、视听娱乐为一体的“数字乡村云平台2.0”,打造服务三农的“智慧大脑”。截至目前,“数字乡村云平台”累计签约突破9000个,入村覆盖率超50%。后续将持续扩大“数字乡村云平台2.0”落地覆盖面,纵深推动数字化应用连接农村市场。

  在颁奖典礼上,浙江电信等单位共同发起“浙江数字乡村发展智库联盟”,创新链接数字乡村“产学研”闭环,在理论建树、系统建设、产业布局、宣传推广等方面各展所长,更好地服务浙江数字乡村建设。同时,在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者们的见证下,正式启动2023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评选,继续寻找浙江大地上数字乡村建设样本,以融媒宣传和公益服务,进一步助推数字乡村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翼展翅,聚力赋能,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加快绘就“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下的数字乡村新图景。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将深入挖掘更多典型案例,从先行者中发现榜样,让榜样带动共同成长,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国数字乡村发展提供浙江样板、贡献浙江智慧。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