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首届海淀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2 10:45: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董兆瑞)日前,2022年首届海淀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决赛暨全国科技周海淀主场活动举办。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促进海淀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整体提升,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经过现场激烈角逐,香山街道代表队夺得本次大赛冠军。

  据了解,8月9日,2022年海淀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暨全国科技周海淀主场活动预赛环节通过线上答题方式在海淀区29个街镇范围内进行。经过选拔,苏家坨镇、西北旺镇、香山街道、中关村街道、花园路街道、甘家口街道等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为三个竞答环节,即“旗开得胜”的必答环节,“眼疾手快”的抢答环节,以及“力挽狂澜”的风险题环节。赛程紧张激烈,题目知识点涉及天文地理、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旨在对选手的科学素质进行全方位考察。

  最终,香山街道代表队总分排名第一,成为本次赛事的冠军。二等奖获得者为西北旺镇代表队、花园路街道代表队,三等奖获得者为中关村街道代表队、甘家口街道代表队、苏家坨镇代表队。2022年海淀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最佳网络答题奖和最佳网络传播奖也在现场揭晓,花园路街道、甘家口街道、中关村街道、香山街道、苏家坨镇、西北旺镇获得2022年海淀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研究室副研究员李红林分别作题为《科学素质的养成—多维度思维方法简介》和《新时期新重点,共促公民科学素质再提升》的分享。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淀区作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在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面也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根据2020年公布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海淀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31%,在全国地市级区域中位居首位。日前,海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海淀区实施〈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海淀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32%。为实现这一目标,海淀区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科技馆之城”“数字科协”建设,创建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标准的全国科普示范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