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能源革命 进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2-09-05 15:23:00来源: 山西日报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锦绣龙城再迎四海宾朋。9月1日至3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盛大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能源双碳发展”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共谋能源务实合作。

  这是一次承载梦想的相约,能源领域头脑风暴给人以启迪与思考;这是一个绚丽缤纷的舞台,山西实践得以集中展现,转型声音传遍四面八方;这是一场成果丰硕的盛会,一批带动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签约落地。

  论坛活动突出“多样性、多元化”,嘉宾邀请突出“国际化、权威性”……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六届,正逐步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权威话语权的能源领域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

  借此东风,山西将持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内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一次承载梦想的相约,头脑风暴给人启迪思考

  9月1日上午,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内座无虚席,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暨高峰论坛隆重举行,16位嘉宾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就能源政策、能源技术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特别高兴能够发表演讲,并向大家介绍以色列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所作的贡献。”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第一个发言。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也是两国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5周年。以色列以主宾国身份首次参加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潘绮瑞参加了多场重要活动,并表示将持续和中国展开合作,也会和山西省展开进一步的合作,通过共同开发技术来促进对绿色地区的共同承诺。

  “一是稳妥有序地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加速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三是做强绿色低碳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赢得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高峰论坛引人入胜,13场专业化分论坛设立“创新引领、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合作发展”四大板块,同样精彩纷呈。

  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行业顶尖专家及龙头企业代表聚焦“赋能双碳战略引领绿色能源”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认真听取嘉宾发言后,太重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感触颇深:作为全省风电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在自身做强做大的基础上,要与产业链上的其他合作伙伴,一起为山西风电事业的发展共同发力。

  煤层气高效利用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样热烈非凡,众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政策高度、煤层气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增储上产与技术进步等方面展开研讨。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薛明耀深受启发,表示将围绕建设国家级煤层气示范基地总目标,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布局勘探开发、加工储运、高效利用、科技创新、生产服务、装备材料、物流贸易、辐射行业8条产业链,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个绚丽缤纷的舞台,展示能源产业创新成效

  9月1日,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以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160余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国内外能源产业最高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在华阳集团展位,钠离子电池(电芯)、“光储网充”一体化、煤层气制备金刚石、PBAT制品、高性能碳纤维等新产品、新技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将煤层气合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金刚石产品,这项技术填补了山西的行业空白。”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陈媛媛介绍,通过技术创新,煤层气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能源博览会展厅C展区,山西维斯塔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生产的自然能一体机很是亮眼。“这就是把自然环境中的各种能源吸收起来,和电能一起,实现多能源互补、高效绿色的新能源设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长治高新区、晋中农谷等区域投入应用,比使用电能节省80%以上、天然气节省60%以上。

  “参加这次展会,收获很多,上午就有几家企业负责人看了产品后,表现出合作意愿。”智创城入驻企业——山西青科恒安矿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代表,一经亮相便广受关注。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是煤炭开采行业中液气输送综合技术问题解决方案提供者,长期深耕高分子管道行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PVC—RTP高压力复合管”产品属国内外首创,产品销售至全国20多个省区市。

  “这种形式很好,更多的展会应积极采用。”“做得真漂亮,在家就能看到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博览会。”线下展览的同时,本届能源博览会还采取线上展览模式,观众可通过PC端、微信端等线上入口进入观展。参展企业充分利用三维+二维相结合的方式完成线上虚拟展厅的建设,打造集展览展示、数字化运营、三维空间观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能源博览会。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表示:“通过精心打造一系列展览和活动,努力塑造国际‘双碳’行动的山西样板,提升能源博览会的内在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

  一场成果丰硕的盛会,对接洽谈谋求合作共赢

  9月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经过前期各方精准项目对接以及会上磋商洽谈,利用本届论坛、能源博览会平台举办的系列活动达成合作,共签约7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885.3亿元。

  作为本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3个重大活动之一,签约仪式围绕能源合作、智慧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能源、能源绿色消费、能源装备、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领域和合作方向,优选了一批带动性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进行签约,为与会嘉宾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

  “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助力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如云表示,此次与五寨县人民政府签约五寨南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产后将充分发挥调峰作用,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有助于能源结构调整,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对五寨县当地以及全行业起到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双赢”。

  “这一技术的应用,将解决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地面塌陷问题。”中晋美成(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河表示,此次与霍尔辛赫煤业签署数智化覆岩离层注浆技术项目协议,可实现提高资源回收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保护含水层资源、减少冲击地压等多重目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除签约活动外,太原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也多次表达了与山西进一步深化合作、谋求共赢的意愿。不久前,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晋中基地首台远程甲醇重卡下线,为我省构建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高峰论坛上表示,山西是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技术应用的发源地,拥有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吉利愿意继续扎根山西,为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抢抓机遇,加强交流对接,敏锐捕捉商机,深入拓展合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为广大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在晋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共同谱写新时代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杨春权说。(记者张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