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京:致敬伟大胜利 筑牢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2-09-05 15:41:00来源: 新华日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应当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军“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美、中、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接受日本投降,宣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胜利。

  昨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胜利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活动。抗战老战士后代代表、青少年代表、纪念馆馆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表达缅怀之情

  在纪念馆胜利广场四周,环绕着一圈黑色花岗岩,上面镌刻有民政部2014年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赵一曼、左权、易安华……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每一个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9时30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烈士名单墙前举行。纪念馆礼仪人员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向前敬献鲜花。

  抗日英烈杨学秀的儿子参加了活动。杨学秀生前是中共地下工作者,以裁缝身份为组织传递情报,从事抗日斗争,1947年3月在执行革命任务时被捕牺牲。牺牲时,他的儿子殷汉冲只有3岁。殷汉冲说:“父亲牺牲时只有41岁,他把生命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我也追随父亲的足迹,于1963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抗日战争时期,李作杭在山东日照对敌作战中负伤,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南下解放上海,1998年病故。他的儿子李华强在活动现场说:“父亲身上多处负伤,多枚弹片留在体内,见证了父亲的浴血奋战,更见证了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

  吹响“胜利号角”,重温烽火岁月

  献花篮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胜利之墙”巨型浮雕墙前。浮雕墙长140米,以象征胜利的“V”字造型向两边拓展。中心塑造了一位中国军人的形象,他脚踏日本侵略者的钢盔和屠刀,斗志昂扬地吹响胜利的号角。

  在浮雕墙前,江苏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高飞和他领衔的小号重奏团吹响“胜利号角”。嘹亮的军乐声把大家带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人们驻足聆听,在乐曲声中领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力量。

  “胜利号角”是对先烈的缅怀,也是对新时代的展望,激励人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随后,江苏省朗诵协会名家朗诵抗战诗词《吹号者》;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合唱歌曲《只怕不抵抗》《生长吧》,表达青少年立志报国、奋发图强的决心。《只怕不抵抗》由冼星海所作,反映了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人民彻底觉醒,顽强奋起;《生长吧》由词作家甲丁、苏柳和音乐制作人何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少代会上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而创作。

  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团员、南京秦淮区外国语学校学生王可馨说:“歌曲激励着我们青少年蓬勃向上,我们要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77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穿越77年时空,一条颠扑不破的历史铁律依然振聋发聩: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

  活动举办地正是纪念馆“三个必胜”专题展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三个必胜”专题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展现中华民族为争取人类和平正义进行艰苦抗战的伟大历程。

  展览用大量的史料图片、人证物证,真实再现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要贡献,真实再现日本在南京及各地投降史实,坚决维护战后审判所作的法律定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充分揭露日本侵略罪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

  参观展览,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