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汛桥:“党建联盟”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9-05 16:19:00来源: 台州日报

  “从这里起头,来回把紧环线穿绕打圈、拉紧……”日前,台州临海市汛桥镇蒋家山村一间民房里,台州某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员工李杰正在指导村民编织藤椅。这项包工到户的业务辐射周边300余名村民,每人月均收入可达2000元,已成为农村闲置劳动力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2年以来,汛桥镇探索建设“雨后春笋”党建联盟,引导村庄组织联建、产业联促、资源联享,走出了一条“乡村组团式”发展致富路。汛桥镇党委书记、“雨后春笋”党建联盟主席王笛声介绍,该联盟构建了“1+N+X”组织体系,“1”即党建联盟党组织,“N”个联盟成员包括新民村、光明村、幸福村等周边7个行政村党组织,“X”为轮值书记工作机制,轮值书记由联盟各成员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联盟日常工作。

  共富路上,全速竞跑。“雨后春笋”党建联盟积极对接“共富工坊”企业联盟,深入开展村企合作,把劳动密集型产业链、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村,有效帮助农户稳就业、促增收。

  借助村企合作,汛桥镇幸福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该村盘活闲置资源,建设了标准厂房吸引企业入驻,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0万元以上。“村民可以通过租金入股、固定资产入股等多种形式创收,我们还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就近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一年工资能有4万至5万元。”幸福村党总支书记徐文俊说。

  “雨后春笋”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汛桥镇通过村集体开发、工商资本投资、村民入股参与等方式完成“百幢农房激活”,让闲置农房成为“共富屋”。同时加快推进汛桥乡村特色产业园建设,争取光明村野奢度假营地、统高山文艺休闲村两个项目于2022年年内落地,打响南部农文旅融合发展第一枪。

  “目前,统高山美丽乡村一期项目建设已完成,二期开工在即。”汛桥镇新民村党总支书记马志勇介绍,“不久后,这片土地上会新建起一批旅居庭院、田园餐吧、农创工坊和农科普教空间,产业兴旺,村富民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