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北京教育加快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9-06 16:38:00来源: 北京日报

  数字化、个性化、国际化……中国教育在发展中迎来新机遇,走向更多元的未来。本届服贸会举办了以“共筑高质量发展新篇让教育的未来更出彩”为主题的教育高峰论坛,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教育、国际比较教育、职业教育和家庭教育进行了四场专题研讨。

  科技为教育创新赋能

  科技如何为教育创新赋能?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带来了北京在教育数字化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提升育人质量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介绍,近年来,本市建成了北京教育公共资源平台,大幅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供给能力;建设北京教育大数据平台,制定教育大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及标准规范,促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精准治理;构建教育教学新模式,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与教育,持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和新技术应用能力。

  成立“数字景山网络联盟”,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探索“双师课堂”,启动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北京最早开始信息化教学的学校之一,景山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平分享了该校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方面的经验和探索。他说,“数字景山网络联盟”不仅带动了集团内的十几所学校,也吸收了全国近千所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信息化、数字化的应用赋能教育,在促进学生认知能力提升、教师教学效率提升方面成效显著。”

  产教融合打造职教新格局

  经济产业转型、服务品质升级,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在服贸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专题研讨会上,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和产教融合企业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

  “开放的北京需要更加开放的职业教育。在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新征程上,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是我们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教授霍丽娟说,探索对接高精尖产业迭代升级需求,以及与头部、总部企业深度合作的路径、方法和模式,推动校企协同发展,是北京职业教育多年来创新改革的重点。本市创新开展了“工程师学院”和“大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立项118个,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中高职学校和技工院校参与,建立起集人才培育、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产教共同体”。

  培养新一代全球化复合型人才

  在国际比较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专家聚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健全人格、较强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全球化复合型人才,探讨世界教育体系中的互学互鉴。

  北京市教委从2015年推出“外培计划”,重点支持北京高校与海外名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计支持2530名学生到境外30余所知名大学学习,促进了合作双方在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育、科研创新、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协作。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说,北京在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