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交城县: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8: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村规民约好,大家要记牢,共同来执行,你我都做到。”“爱国爱家好,跟党不动摇,齐心是正道,别扭不能搞。”……金秋时节,走进交城县西社镇沙沟村,文化广场建设标准,村规民约绘画上墙,倡树文明新风的标识标语等随处可见。

  长期以来,农村大办宴席、一事多办等违规操办酒席的现象在该村时有发生,铺张浪费、攀比风气也较为严重。为此,西社镇沙沟村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建好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等,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我们村的红白事操办标准和程序的制定,都是根据村民意愿,按照便于有效治理和开展服务的原则,稳妥推进的。”交城县西社镇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闫明亮介绍,沙沟村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作为“文明户”“文明家庭”评定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该村还利用标语、广播等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生活理念。

  “规范酒席办理,既给主家省了钱,又减少了邻里间的人情麻烦,形成倡导节俭、破除陋习的浓烈氛围。”村民闫明锋讲到,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乡风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移风易俗工作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

  提倡移风易俗、摒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光靠简单划一的强制性规范还不够,更要坚持正面引导,以“软性约束”让群众自觉转变思想观念。

  下一步,交城县西社镇沙沟村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素质,不断弘扬时代新风,倡导文明婚俗。(安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