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新时代文明实践进驻城市驿站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8:00来源: 嘉兴日报

  9月5日,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城·城市驿站,市民张女士带着损坏的鞋子找到了修鞋师傅程战新。几分钟后,张女士就拿到了修补一新的鞋子,她觉得这样的“小修摊”进驻驿站,大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此外,驿站里可休闲可阅读可避暑,周边居民对此都赞不绝口。

  当新时代文明实践进驻城市驿站,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让“禾城驿·温暖嘉”不仅成了城市文明的窗口,还是一个个闪耀的文明地标。

  在富有艺术气息的老建委驿站,一场“奏响心曲给党听”的音乐会穿透人心;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附近的洪波路驿站,亲子专场活动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在环卫中转站附近的嘉兴大桥驿站,关爱“城市美容师”从“头”开始,每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理发活动。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嘉兴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到城市驿站,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带到群众身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形化、常态化发展。

  今年3月,嘉兴制定了《关于在城市驿站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站点设立的时限、标准和要求。根据驿站实际,嘉兴公开招募志愿者,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文化服务、扶贫帮困等8支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社工+志愿者+文明单位”合作模式,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培育“文明11路”“幸福来敲门”“全民阅读 共享经典”“街边闹市小讲堂台”等十余个文明实践项目,开展理论宣讲、书籍阅读、环境保护、体育健身、文明劝导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可感知、可参与。

  针对各个“禾城驿”风貌特色和区域特点,嘉兴根据周边群众需求,合理布局、优化完善便民服务事项,通过科学谋划场景应用、建立便民服务区域、设置统一规范视觉标识,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建立特色服务队伍、完善智慧信息服务,融合志愿者服务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快递小哥驿站等功能,在驿站内配备各类便民服务工具,设置群众临时休息区,免费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图书借阅、手机充电、饭菜加热、免费饮水、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嘉兴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结合驿站特色,开展爱心义诊、急救培训、曲艺表演、亲子活动、非遗传承、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打造‘10分钟便民志愿服务圈’。”

  为了把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嘉兴积极探索“社区+社工+爱心单位”的管理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社区总负责,选择社会组织和文明单位入驻驿站、管理驿站、运维驿站,三者共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既解决了驿站的管理问题,又发挥了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每个驿站配备一名“轮值志愿者”,共同做好驿站日常的管理工作;驿站的水、电以及便民服务耗材采购由属地与爱心单位共同承担,确保驿站常态化运行。同时,嘉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定期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奖励激励机制,采取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志愿者可凭借志愿服务时长积累积分,并在街道(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物品,提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真正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有质量”。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