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加快布局前沿产业 北京经开区四级研发梯队抢占科技“风口”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5:00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经开区近日宣布,为加快布局前沿产业,将打造涵盖“国际队”“国家队”“北京队”“亦庄队”的四级研发中心梯队,力争至2024年底,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到430家、离岸创新中心达到20家,实现研发中心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全覆盖。

  抢占风口提前布局新兴赛道

  不需要外卖小哥奔波,外卖自己“送”到家门口;手机下单,“自动驾驶出租车”即刻抵达;无人驾驶巴士上路,探索公共交通新模式……北京经开区正在打造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吸引着百度、小马智行、新石器、轻舟智航等一批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纷纷落子。

  目前示范区2.0阶段建设已完成,常态化开展测试和商业化服务的各类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接近400辆,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一直以来,经开区围绕高精尖发展,规划布局未来前沿产业。”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聚焦新兴领域,经开区探索推进“数字经济亦庄创新实验室”建设,推动“中关村合创数智产业园”等数字经济载体建设,推进10家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强高代际技术储备,探索科技创新发展“风口”;提前布局新兴赛道,推动星箭网络全产业链发展,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已落地有9家火箭整箭研制企业,占全国所有持续投入整箭研发的民营火箭企业7成以上。

  首创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

  年初,和华膝关节手术机器人刚刚拿到中国首张国产关节手术机器人注册证;三个多月后,首台量产机就正式下线。“这是和华外科的‘成人礼’,也将由此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和华瑞博公司CEO张长勇说。

  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成为项目落地产业化的“加速器”。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正对接“三城”高校院所,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科技成果转化考验创新环境,如何让成果“长得大”“落得下”?“我们搭建全市首创的‘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经开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工作,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筑好科技创新资源池。”相关负责人说。

  研发中心将成企业“标配”

  前沿产业布局中,许多创新力量往往是中小企业,这就更加考验政府的培育和服务能力。

  “经开区建立健全梯队企业培育机制,全面深化创新型企业服务,加强科技型企业建设,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全力推动企业拔节成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北京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5家,在国家级经开区中名列前茅;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12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129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已注册企业达到2901家。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经开区将布局四级研发中心梯队:支持北生研、百普赛斯、京东方等一批重点企业强化研发布局和技术研发实力,形成科技创新“国际队”;针对关键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题,鼓励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形成科技创新“国家队”;支持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科创板、北交所上市企业联合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建设研发中心,形成科技创新“北京队”;支持生物医药、卫星互联网、高新视听等重点领域企业多点布局研发,创新技术突围,形成科技创新“亦庄队”。

  按照计划,经开区力争至2024年底,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达到430家、离岸创新中心达到20家;实现研发中心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全覆盖,新入区、入园企业全部设有研发中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