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听,康养产业发展的山西声音

发布时间:2022-09-14 15:24: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早在一千多年前,陶渊明便勾勒出一幅美好田园生活画卷,并成为后世孜孜以求的精神原乡。而如今,寻一“养生福地”,去体味古人境与意会,物与心融的美妙,遥指处,必有山西,何也?

  答曰:胜在环境天成,好在食源多样,长在药材道地,优在人文浸润。

  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独特的地形、气候、饮食、医药和康养文化,赋予山西发展康养产业的绝佳禀赋。省委、省政府更是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布局,陆续出台了《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定好向、把稳舵。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优化康养产业布局,不断丰富避暑康养、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乡村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等业态,着力做强康养小镇、社区康养综合体、康养村落等载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完善康养设施和配套服务,推动康养与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加快将康养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

  会当击水三千里。这样的自信,来自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来自于山西“云游山水田园,共享清凉盛宴”的独特意境,来自于山西历史人文积淀深厚。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物齐。

  在这里,七河滋润大地、2200万亩森林密集、负氧离子富集,让你尽情深呼吸;400处温泉,让你尽享冬日温暖;

  在这里,夜宿星级酒店、晋商大院、黄土窑洞,黄河岸边、长城脚下、太行深处,都有你的家;

  在这里,享食药同源健康美食,赏古建遗存厚重历史,听晋商传奇闻名中外,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

  表里山河、康养山西,三晋福地、宜养宜居。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选定康养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于山西而言,时也、势也。

  2020年和2021年,山西连续两次召开“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客商,共襄“康养”盛宴、共商“康养”大计、共谋“康养”未来。以此为新起点,全省康养产业方兴未艾、千帆竞发,全省域大文旅、大康养格局加快形成,“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品牌越叫越响,已逐渐成为山西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就此提出,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预计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康养小镇(示范区)20个、康养村落200个。

  机遇在前,时不我待。作为连续两次成功举办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并成为永久会址的晋城,亦充分把握发展良机,以“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为目标,紧紧围绕优势资源和政策导向,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中心城区生态品质显著提升,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牵引带动,“百村百院”蓬勃发展,王莽岭景区新装迎客;“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串联起全市90%的景区景点,覆盖了全市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康养产业供给侧进一步优化……

  7月29日,通过央视综艺频道的《综艺盛典—欢乐城市派》节目,晋城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一座“厚重文化养神、奇山秀水养心、太行人家养情、丰富药食养生”的北方康养样板城市跃然而出,“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声名鹊起。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康养产业的点滴变化,为晋城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连续举办两届康养大会以来,每年有超过1000多家知名企业到晋城参展、开展合作,涉及药食同源产品开发、旅游资源开发、康养小镇建设、医疗健康护理等各个方面,一批国内外一流康养企业和重大康养项目签约、落户,累计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

  城市蝶变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眼下,不断华丽蜕变的晋城,正快速驶入文康养产业发展新时代。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今晚,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将精彩上演。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山西,定格晋城,期待一场盛情打造的康养“嘉年华”在凤城大地绽放耀眼光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