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迁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企纾困稳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0: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9日电 “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专班提供的贴心服务,我们项目进展速度不会这么快。”近日,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富氢尾气资源综合利用(制氢)项目负责人巩恩博握着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据巩恩博介绍说,在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一对一帮扶指导下,他所负责的项目只用11天,就顺利通过了项目环评报告审批,提前10天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巩恩博所经历的故事,仅仅是河北省迁安市行政审批局落实落细落深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一个缩影。据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军介绍说,迁安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国家、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紧扣主责主业,对政策全面筛查,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深,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

  组织做“加法”,打好落实“主动仗”,实现稳中有为。迁安市行政审批局成立推动稳定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工作专班,设立工作小组,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加强政策文件的落实、细化、宣传。同时,对标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以工作实际为切入点,起草出台《迁安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效的若干措施》《迁安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管家”服务制实施方案》等系列体制机制,确保推进举措的精准性和靶向性。

  费用做“减法”,当好企业“贴心人”,实现稳中有利。早在2021年3月,迁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已印发《关于投标保证金缴纳形式和退付手续的通知》,明确可通过转账(电汇、网银)、支票、汇票、本票、纸质保函、电子保函等多种法律允许的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今年以来,共有927个投标人缴纳投标保证金,其中采用纸质保函、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等非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的投标人732个,为投标人节约资金占用99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投标人的资金成本。

  服务做“乘法”,驶入审批“快车道”,实现稳中有优。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全链条提供“保姆式”服务,启动代办机制,组建服务专员、项目管家队伍,依据项目产业特点、工程分类等,实行“一案一策”综合评判,匹配服务专员或项目管家“一包到底”,制定“专属服务卡”,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提前预判项目推进过程中需协助解决的问题。同时,在“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基础上,推行“承诺制”改革,践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模式,申请人作出符合相关要求、违规责任自担的书面承诺后,即可一次性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开槽工程施工许可等9个事项全部审批手续,无需提交其他材料,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

  问题做“除法”,树立服务“风向标”,实现稳中有效。作为政民互动的沟通桥梁,迁安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民生诉求办理工作,对共性问题集中办、加快办,助力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取得实效。工作人员对反映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分类、分层级办理方式,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解决或协调解决,无法协调解决的,实施部门会商、会诊机制,时时跟踪事情办理进展。截至目前,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共为群众解决诉求7件,提供咨询引导服务2500余次。(彭月娟、郭好、夏志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