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进行二审:根据水资源条件、用户承受力等制定差异化水价

发布时间:2022-09-22 16:28: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池梦蕊)9月21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对《北京市节水条例》二审。草案二审稿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水资源条件、用水定额标准、供水成本、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节水的差异化水价制度,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引导和促进全社会节水。

  二审稿提出,居民用水户应当自觉学习节水知识,了解水情水价,增强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培养节水生活方式;选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并保障良好运行,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的、耗水量高的设备和产品;积极配合节水改造,发现跑冒滴漏等情况及时维修等。

  有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群众提出,城乡老旧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是造成供水环节水资源浪费的重要因素,应当加快推进改造。二审稿提出,供水管网超过使用年限或者工艺、材质不合格的,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改造计划,组织供水单位、物业服务人、用水户等有关单位和个人实施。

  此外,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水价问题,二审稿特别提出,市发展改革部门应当会同财政、经济和信息化、城市管理、水务、园林绿化、农业农村、税务等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水资源条件、用水定额标准、供水成本、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节水的差异化水价制度,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引导和促进全社会节水。

  同时,明确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和纳入城镇自来水供应范围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实行特殊水价。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