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守护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2-09-02 10: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在拉萨市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守护疫情防控民生底线,持续加强基本民生商品、防疫物资的价格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市场秩序安全防线。

  加强引导规范

  当好行业自律“引导员”

  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充分发挥好行业自律“引导员”的作用,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引导规范,推动超市、农贸市场、保供单位等企业主动向社会作出承诺。同时,与电商平台、保供企业签订责任书、进行提醒告诫和重点约谈,要求企业保持团购商品和配送收费的稳定,督促引导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管理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疫情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供应。

  针对疫情期间投诉举报舆情处置,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执法科、法规科组成的疫情防控处置组,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根据核查事项,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案件来源线索分析、现场核查、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审查决定、执行办结等办案全流程,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正确、处罚适当。确保当日核查完成各类投诉举报舆情案件,立案到处罚告知仅用3天时间,做到依法从严从快。据统计分析,超过80%的案件来源于市民的投诉和举报,其中市民关注度最多的是涨价问题,多数协调成功,未达到立案标准。

  聚焦热点难点

  当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疫情当前,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力奋战,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约谈警示、承诺整改、行政处罚“五种手段”保障民生需求和市场稳定,进一步加大美团线上、酒店、学校餐饮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强拉萨净土、城关净土等保供单位食材源头的安全管控,“打”“宣”结合,严厉打击食品、防疫用品、母婴用品、药品、居民日常生活用品“五大类”商品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8月24日,全市累计处置投诉、举报等433起,其中价格类164起,占比38%;立案查处5起,已办结3起,罚没款5.9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0余万元。

  下一步,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立足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重点任务,围绕市民关注的价格问题重点开展监管,持续发力,严格执法,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