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1: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鲍聪颖)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于9月22日下午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启动当日,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也获揭晓。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及刘庆邦、陈继明、季栋梁等50多名作家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前,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和作家代表进行了交流。

  创办于2016年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是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以文学界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主题为“文学新时代·人民新史诗”。

  据介绍,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文学为核心,拓展网络文学,辐射文学“+游戏”“+音乐”“演艺”“+研学”,通过“线上+线下”策划举办近百场优质文学活动,覆盖全国十余个省市和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

  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表示,西城区将精心做好服务,做好作家走进中轴线等数十场重点活动的保障,不断拓展十月文学月的品牌影响力,让文学走进大街小巷,让“十月”之名照见文学之美,以文学之力构建文化之城。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十月文学月不仅仅是北京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节日,一定意义上也是全中国作家和读者的节日。本届文学月有一项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王蒙先生捐资设立的青年作家支持计划,不仅体现着中国当代文学优秀传统的传承和弘扬,也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的青年作家面向未来展开无穷的创造,不断开辟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当日现场揭晓了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入选的作品有:朱秀海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陈继明的长篇小说《平安批》、季栋梁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葛亮的中篇小说《飞发》、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陈方的翻译作品《我的孩子们》以及徐瑾的短篇童话《坐在石阶上叹气的怪小孩》。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王蒙青年文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共同发起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项目,在活动当天揭晓了由孙频、渡澜、郑在欢组成的首届(2021-2022)入选名单。

  在活动的最后举行了《漂洋过海来送你》《平安批》《远去的白马》《流俗地》等优秀作品的“版权转化”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书香十月》主题歌首次对外公布。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文学在活动上宣布启动“十月IP孵化计划”,通过建立十月签约作家机制、青年作家培养机制,推进文学IP产业化运营,探索“文学+影视、+体育、+研学”等多元业态的融合发展,开辟版权交易、品牌传播的产业新模式。

  本届文学月自9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组织近百场精彩的文化活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