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线上线下普及互动 让食品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4: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22日,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幕。期间,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食检院)创新科普形式,在线上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云公众开放日活动,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接触食品安全实验室,了解食品检测的业务受理、样品制备、前处理、上机检测等过程,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在线下,由该院建成启用的河北省首个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馆接待了包括人大、政协、社会团体、新闻媒体、高校和群众代表等100余人参观。各位代表在智能机器人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LED大屏了解食品检测实验室工作环境,使用智能触屏自助学习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知识;在互动区现场体验农药残留检测、亚硝酸盐检测等科普互动快检小实验,观看牛奶生产线VR实景展示,争相参与科普知识竞答,观看《甄别食品有妙招》《有趣的水》等科普视频,浏览电子科普读物,并通过手机扫码将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的危害等科普知识分享给亲朋好友。

  此外,该院还派出由博士和专家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单位驻地附近社区,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现场答疑,向社区居民宣传《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发放《河北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等读物。

  线上实验室云开放,线下科普展馆现代化展示、现场讲解和科普动漫相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线上线下联动科普形式让食品安全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食检院立足于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优势,积极建立科普阵地和科普骨干队伍,打造科普载体,创新科普形式,树立科普品牌,破解科普难题,使原本生冷、枯燥、刻板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变成了生动、鲜活的,公众能够听得懂、看得明白、传得开的日常话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没有‘终点’。”河北省食检院党委书记、院长史国华表示,做科普,就是要消除大家对科学的距离感,利用专业知识,将科学语言“翻译”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只有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形式,加强科普宣传,才能畅通科学权威的传播渠道,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让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