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三个一公里” 稷山县蹚出乡村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9: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稷山县太阳乡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实情,创新探索,“三措并举”,积极主动实践,努力蹚出一条“三个一公里”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打造“2+N”阵地体系,迈出“一站式”服务的“最先一公里”。打造“2+N”乡村两级社会治理阵地体系,“2”就是乡级建立了便民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两个中心”,通过资源共享,实现高效服务,形成了“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工作模式,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N”就是全乡19个村全部依托村“两委”办公场所,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服务、视频监控、群众接待、治安巡逻等职能全面涵盖,真正打造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的“前沿哨所”。

  构建“三联动”组织架构,走好“保姆式”治理的“中间一公里”。坚持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建干部群众、综治网格、司法队伍“三联动”组织体系,牵好各村党支部书记“牛鼻子”,引领各支部书记组织联合干部群众规范化组建团委、妇联、民调会、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夯实群众自治力量。19个村“一村一警”“一村一律师”全覆盖。高效整合政法综治、民政、劳保、安监、计生等20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坚持“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原则,科学配置网格力量,19个村分别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志愿者”的网格队伍,实现“点对点”精准发力,让群众的事情有处找、有人办,真正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运行“1+X”矛盾化解机制,跑完“订单式”处置的“最后一公里”。“1”是“一”门受理,乡综治中心专人专班制,集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造册登记。“X”是分类化解,对较易解决的矛盾纠纷,由包村干部配合村“两委”抓处置;对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由包片领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抓处置;对复杂的矛盾纠纷,召开信访接待调处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成立专案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聘请法律工作者进行法律指导,集中化解。(宁晓亮、白秋红)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