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洞头:“网红”景区催生共富效应 “一处景带活一个村”

发布时间:2022-09-27 16:50: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仅9月中旬的一天,停车场车辆就超1200辆,不仅创造了停车场投用以来的最高纪录,单日收益也比之前的纪录高了3成。”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看着停车场收费系统里的数字不停跳动,温州市洞头区元觉街道沙角村的村干部乐得合不拢嘴。

  沙角村靠一个停车场,如今的年收入就能稳破百万。而在该村,类似由村集体主导开发的项目不断冒出,给村集体经济带来爆发式增长,沙角村也从原来的贫弱小渔村,一跃成为元觉街道第一经济强村。这个变化都离不开一处“源头活水”——“中屿等到你”景区的开发建设。

  沙角村东侧对望中屿岛,此处风大浪急、石奇礁美,2015年,沙角村在中屿防浪堤上设置景观小品供拍摄婚纱照,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不同时段的光影变化,营造出独特的风格氛围,很多情侣慕名前来拍摄游玩,这一“无心插柳”之举,也让村庄开始蜕变。

  为了让这些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2019年起,当地政府将中屿纳入蓝湾整治项目,并投入1000万元用于整体改造提升。将岛、湾、堤连片打造,砂砾滩、山体、路面等以生态化修复为主;景观带节点、休憩观光点、观光廊道等以生态化改造为主。还增设彩虹防浪堤、“中屿号”船型码头等新景观,打造温州独有的“网红”景区。

  2021年“五一”假期,改造后的中屿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并被命名为“中屿等到你”。当日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00万元,并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

  得益于中屿景区的引流效应,如今沙角村的群众收入更上一个台阶。不少在外打拼的沙角人选择回乡创业,2021年以来,村内民宿、餐饮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单间餐饮店的租金更是突破16万元,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为了进一步促进就业,沙角村还开发保安、保洁、驾驶员等岗位20余个,新建“网红”摊位、农贸市场,让50多名村民在“门口开店、村口上班”,实现低收入渔农民转产转业。2021年年底,沙角村更是实现了多年来第一次分红,并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保了“益康宝”。(徐龙飞、陈昆仑)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