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中国西部农业硅谷”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28 16:38:00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中国西部农业硅谷”来了!

  如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9月23日,在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上,成都市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订《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具体规划中,不仅重点提到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服务团、创新产业生态链,更点名要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什么是农业硅谷?它将为成都带来什么?

  关键词一: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按照《协议》,成都将与三家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共同招引一批头部企业、知名农业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和高端科技企业入驻中心,构建起“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创新产业生态链。其目标是:加快打造成“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为何是“农业硅谷”?

  此前,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先后布局了五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西部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落在成都,被赋予“中国西部农业硅谷”的期待。

  “之所以取名‘硅谷’,是希望发挥成都超大城市的科技、资金、政策、产业聚集能力。”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在蓉在川农业科研院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础,可以聚集服务成都乃至西南现代农业的各方力量。

  按照《协议》,本次合作将围绕成都市“4+6”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创新需求,协同突破“卡脖子”问题和短板技术,提升成都农业产业科技支撑水平,实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提升产业整体发展实力。

  眼下,一批在成都农业实验室里诞生的新技术得到了市场认可,比如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其长带领团队研发的超级育种加速器,能够让稻谷“逃”过节气的约束,自由生长,有着广阔的推广前景。

  关键词二:都市现代农业

  《协议》中另一个关键词是“都市现代农业”。

  都市现代农业,是指地处都市及其延伸地带,紧密依托并服务于都市的农业。在“联城带乡”的成都,发展这一业态,可以说有天然的资源禀赋。

  上述科研人员提到,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之所以选址成都,是基于成都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天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环境。一方面,“天府之国”自然环境优越,十分适合都市农业发展;而成都旺盛的消费能力和安逸闲适的消费态度,也对发展都市农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截至2021年,成都市粮食播种面积572.8万亩、产量230.6万吨,连续3年稳步提升;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3个,其中国家级3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1501元提高至2021年的2912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94个、保护修复利用川西林盘1005个。

  按照规划,到2025年,成都科创中心预计聚集超过1000名科研人员、创业青年、金融人才和在读研究生。

  可以预见,围绕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创新赋能的“中国西部农业硅谷”,必将为成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