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便民政务大厅和家园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厂房的新用途

发布时间:2022-10-14 10:31: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李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故城东路上,有一幢红砖灰檐带有浓浓工业风的建筑在通州老城里格外醒目,这是于2021年9月启用的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一年来总计接待了企业、群众83851人次。

  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全面深化城市更新,充分盘活利用工业用地及老旧厂房,通过改造升级让腾退停产的企业园区“腾笼换鸟”,激活产业新动能。

  “以前对于这种老地块的建设模式往往是推倒重来,这种方式不但浪费资源,历史沉淀的痕迹也会在大拆大建中被抹去。”北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兰慧宾说。

  作为北人厂区更新改造投资建设方,北投集团积极探索老厂房更新改造模式,“我们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的理念对老厂房提升改造,保留原有工业建筑元素记忆,打造花园式园区、绿色生态园区、历史文化园区,助力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生活配套等持续提升。”

  兰慧宾解释说,花园式园区是坚持节约利旧,打造独具工业气质、绿色宜人、多元融合的花园式园区;绿色生态园区是保护原有厂区绿色生态系统,使建筑与环境充分交融,打造和谐生态的绿色园区;历史文化园区则是充分尊重建筑物的历史风貌,并将其有机融入园区之中,彰显工业建筑的时代特征,创建富有内涵以及具有历史印迹的文化园区。

  北人集团老厂区按照南、北两区进行更新改造。南区规划总用地面积5.78公顷,改造提升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包括综合政务服务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和服务配套,主要承载政务服务功能,改造后总建筑规模达8.29万平方米。其中,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定位于市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形成与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东西呼应的政务服务格局。园区北部打造家园中心,以便民服务配套和文创功能为主,满足周边市民教育、文化等需求,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全覆盖。

  在项目改造中,北投集团团队充分尊重建筑的历史风貌,最大限度保护厂区内建筑的肌理,对老厂房结构和立面进行最大限度利用,展现原有工业建筑的美感特点和不同时期的建筑印记,延续城市特色记忆。

  改造后的北人产业园区整合文化科技产业资源,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科技+”和配套服务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加便利、丰富和有创意的生活体验。通过更新项目还推动了城市修补及生态修复,按规划腾退城市道路并加密区域交通路网,建设开放的公园绿地,促进区域基础设施、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公共空间环境品质的改善提升。

  此外,北投集团团队按照绿建二星级标准改造提升厂房建筑,着力打造低碳绿色厂区。通过屋顶天窗、室外庭院等方式实现自然采光和通风,改善建筑室内环境。还设置地源热泵、一体化光伏发电板等清洁能源代替传统能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16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00余吨。

  未来,北投集团将结合副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及南大街周边片区规划实际,充分考虑老城空间特点、设施集中与分散布局等情况,着力把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所在的北人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以政务服务为主导,家园服务功能为辅,集合文化、科创产业为一体的低密度花园式综合园区。通过园区内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建设、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家园中心功能的落实,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