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突破1兆安放电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科研再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22 10:13: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10月19日,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科学研究再获新进展,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1兆安),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发距离聚变点火迈进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HL-2M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电流强度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的核心参数,等离子体电流达到100万安培(1兆安)是其实现聚变能源的必要条件,未来托卡马克聚变堆必须在兆安级电流下稳定运行。

  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一代“人造太阳”等离子体电流能力可以达到2.5兆安以上,目前运行已超过1兆安,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此次全新的突破意味着该装置未来可以在超过1兆安培的等离子体电流下常规运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对我国未来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堆(ITER)实验及自主设计运行聚变堆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2020年12月4日,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实现了首次放电。

  专家认为,我国核能发展实施的“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中,将聚变能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最终一步。开发核聚变能不仅是解决我国能源战略需求的途径,对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