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崇川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10-22 11:13:00来源: 南通日报

  早上在便民核酸采样点完成采样,步行两分钟即可在24小时便利店或街巷小店买到早餐,回家还能顺路在农贸市场采购蔬果生鲜……近日,记者来到崇川区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发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经融入市民生活,各类消费服务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应享尽享。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今年8月,商务部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南通成功入选。作为主力军的主城崇川,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崇川区共有集聚式、街坊式、分布式三类共12个社区被列为省级试点单位。

  近年来,崇川区聚焦商贸流通业发展,培育壮大生活服务业企业,引导各类商业资源向社区下沉集聚。全区现有各类社区商业门店逾6500个,涵盖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发美容、末端配送、洗染和便民维修等八类基本便民服务业态。

  “从早教、幼儿园到平价食堂、居家养老,从高档咖啡厅、24小时便利店到农贸市场、金鹰圆融综合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现了服务内容、服务人群、服务时间的全覆盖。”南川园社区党委书记倪燕介绍,除了街坊一条街的70余家便民服务商铺外,罗森、7-11等24小时连锁便利店的入驻和圆融商圈的辐射,实现了在传统生活圈便民基础上的提档升级,让居民15分钟内即可享受到吃、穿、娱等各项服务。

  218家品牌连锁便利店,本土和国内外品牌竞相“首秀”“首发”;“盒马邻里”致力为短半径500米内的消费者提供商品配送,“丰巢”快递柜、“菜鸟驿站”快递收发点成为小区标配;全区升级改造41家菜市场,引入智慧市场管理系统;“15分钟便民医疗圈”“15分钟图书馆服务圈”全面建成……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崇川区围绕综合服务、全民健身、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社区文化、就学便利、绿色出行、便捷消费等八个方面,实行一圈一方案、一台账,项目清单化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

  从村里的“赤脚大夫”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吃个饭都难”到小餐饮店遍地,从简单的日用品代销店到各类超市、快递驿站……如今,幸福街道祖望社区居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区别于城市社区,我们原先都分散在各个村里,大多极为偏远,如今居民只需骑车约10分钟就能满足所需。”祖望社区党委书记许锋介绍,除了餐饮、日用品等基础需求外,护理院、五星级书吧、群乐汇大舞台等设施的配套,更是在便民服务的理念、规模、质量上再上一个台阶,让居民从“吃得饱穿得暖”向“吃得好穿得好”提升,便民服务分类更加深入、系统和全面。

  “崇川区便民生活圈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但仍存在商业网点布局不均、设施老旧、新业态新技术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崇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结合12个省级试点社区,从“标准化、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四个维度提升便民生活圈建设水平,不断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使之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扩大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江姝颖)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