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地瓜社区里,处处“耕种”忙

发布时间:2022-10-25 09:1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金牛区曹家巷社区,现在是网红打卡地。除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备的公共设施、美丽的城市公园、诱人的各色美食,这里吸引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地瓜社区。

  地瓜社区的名字很接地气,或许这也是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其实,这不是一个正式的名称,更像是一个形象外号、一种新颖理念、一种公共服务、一种生活方式。

  地瓜社区运营方负责人李鸿瑞介绍,他们与相关部门合作,利用现有的公共空间资源,致力于打造一个受社区住户和周边群众欢迎的生活空间。起名为“地瓜社区”的原因,是他们公司最开始时是做社区地下室空间设计规划的。因为大家比较喜欢这个名字,就一直沿用了下来。

  守家在地,愉快吃瓜,这也是地瓜社区的一种含义。这里的“瓜”种类繁多,比如书画、舞蹈、摄影、配音、剪辑等等。人们在这里努力,在这里收获,正像俗话说的一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种奋斗进取的快乐,真的像吃瓜一样甜蜜。

  地瓜社区的经营方式很灵活,商户可以自选合作模式——租赁场地或者收益分成。比如,有些人的盈利预期很高,不想和社区分成,就选择付固定房租。而有些人觉得商业前景不明朗,就和社区约定了分成的模式来经营。

  社区的众多空间,蕴藏着众多有滋有味的生活。有个大房间被机构租赁后改造成了一些自习室,每人一个小空间,可以安静地学习。这类空间类似于酒店的钟点房,按时长收费。李鸿瑞介绍,如果是会员来消费,一般均价是一个小时两块多钱。如果办月卡的话,一天学8至10个小时只需要花15块钱。附近有一些准备考研或者考公务员的人,非常钟情于这样的学习环境。因为这里有安静的气氛,有利于安心宁神。

  小剧场是地瓜社区里的一个重要空间。它的重要不只在于能够进行文艺表演,更在于它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锻炼提升和挑战自我的机会。比如,脱口秀是小剧场常见的表演方式,参加者可以自己创意、自己编剧、自己导演、自己表演,向周围的人展现自己的风采。反响好的作品可以进阶,参加小剧场的正式演出。社区居民一般可以免费参加这样的创作展现活动,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这种方式,模糊了表演和欣赏的界限,拉近了自演和商演的距离,既开展了艺术活动,又促进了商业效益。

  地瓜社区里还有个亲子馆,是一位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老师开设的。社区不收亲子馆的租金,只是与其进行招生分成。这样,亲子馆的成本压力就降低了。家长们给孩子交纳的费用,进入地瓜社区的账户而不是亲子馆的账户,由地瓜社区向亲子馆按照分成金额和亲子馆结算。这样做相当于第三方平台担保,家长们不用担心出现资金安全问题。

  “让每个人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价值。”牌子上的一句标语,诠释了地瓜社区的理想信念。地瓜社区里的所有业态,都有一个根本目的——挖掘本地社区居民的技能,让他们在这个地方利用技能实现价值。李鸿瑞介绍,地瓜社区存在的根本意义,是发掘居民的才能帮助他们进行职业发展。他表示,其实社区里有各种各样的居民,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才艺和技能。地瓜社区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一个展示才艺的阵地。地瓜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互相认识、熟悉了之后,就一起在社区里玩起来。这种玩,不是简单的瞎玩,是有水平、有规划地玩,玩出成功,玩出收获。

  这里还开展了一些老年大学的课程,学费非常亲民,一节课只需要10块钱。如果有学员能坚持把一年所有的课都上完,也才需要800块钱。可以说,这个项目看重的不是商业收益,而是帮助老年人获得晚年幸福的社会效益。

  地瓜社区在做着有益的探索,帮助社区更进步,帮助居民更奋发。社区地灵人杰,幸福瓜熟蒂落,美好的目标需要更多的努力。“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人人争做“种瓜能手”的时候,社区就更像一个大家庭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