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瓯海实施人才创富行动

发布时间:2022-10-26 10:57:00来源: 浙江日报

  金秋时节,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泉东川村的山头一片繁忙,村民复垦农田,准备播下新的玉米种。60多岁的村民陈长寿喜上眉梢:“村里来了能人,带着大家育种,我们收入增加了。”

  陈长寿口中的“能人”,来自某网络科技公司,团队成员多是90后。公司负责人吕品煜表示,该公司今年与瞿溪街道签约合作开发农产品种植,与80多户村民结成致富“合伙人”,“团队专家评估村里的土壤肥力,培育优良品种,负责农产品销售,村民只需负责农产品种植。”

  专家来村里送技能,这是瓯海区实施的人才创富行动之一。为提升乡村活力、助力企业发展,该区因地制宜提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计划,签约一批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家入驻乡村,组建乡村“智囊团”,建成相关项目53个。不少企业还在乡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入电商直播、提供村民新就业岗位等。

  据瓯海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村民吃上“技能饭”,该区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将技能培训送到村民“家门口”。该区郭溪街道郭西村村民林海亮通过瓯海区睦邻培训机构组织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和鉴定,取得养老护理员(四级)证书,入职老年人颐养中心,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入村培训23场,覆盖1378人次。

  “人才给乡村注入新活力,也带动村民创业创新的热情。”瓯海区潘桥街道马桥村党总支书记左和东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在直播团队的启发下,自主打造“上河乡”品牌并进行农产品直播销售。这几天,村民在村文化礼堂架起直播设备,对着镜头推销起黄瓜、葡萄等农产品,吸引了8万人次点击观看。

  自今年瓯海区实施人才创富行动以来,已累计带动农户新增就业550人,村集体增收300万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