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首个社区“未来政务服务小厅”即将落成

发布时间:2022-10-28 15:20:00来源: 嘉兴日报

  在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桂苑小区文化广场对面的一块空地上,一座时尚的“未来政务服务小厅”即将落成。今后,小区居民“足不出小区”就可以自主办理社保缴费、公积金账户信息查询、市民卡申领、水费燃气费缴纳等各项业务。

  记者10月27日从嘉兴市政务数据办获悉,南湖街道桂苑社区将打造嘉兴市首个社区“24小时未来政务服务小厅”示范点,通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智能化手段,切实提高政府部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市民办事体验。该项目预计2022年年底前完工,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当前,智能时代的到来让线上购物、居家办公、远程教学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未来政务服务小厅”由此应运而生,致力于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社区居民“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法办”的问题。

  “‘未来政务服务小厅’主要是基于村社居民的办事需求,通过引入多方主体提供丰富的公共服务,建设政务与公共服务的集中式体验设施。”嘉兴市政务数据办数据管理处处长冉洪涛表示,该项目将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便民服务延伸至“神经末梢”。

  据介绍,“未来政务服务小厅”将提供包括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证明类材料打印、缴费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以及其他便民服务,不仅整合“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智能导服、自助医保购药、云打印等关键性政务服务设施,还提供免费体检设备、银行自助业务、移动通信业务、法律法规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更承担了临时休憩、提供自助咖啡等相关便民功能,成为延伸至家门口的“服务驿站”。

  “大家都盼着能早日建成。”桂苑小区的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有了‘未来政务服务小厅’,我们再也不用跑大老远去办业务了,不仅节省了出行费用,办事的时间也更自由。”社区其他居民也纷纷点赞。

  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建设”原则,今后嘉兴将基于桂苑社区的试点经验,在全市全面推进这项工作,以“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的运营模式,为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嘉兴样本。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