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5000吨梁体空中转身 渝昆高铁首座转体连续梁精准对接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9: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30日电 (郭莹)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消息,今日9点38分,跨越隆黄铁路和地方路段的高铁主通道转体梁——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简称“渝昆高铁”)寒坡岭特大桥连续梁实现转体对接,历时98分钟。这标志着渝昆高铁全线首座连续梁转体成功。据了解,渝昆高铁全线共设4座转体桥,寒坡岭特大桥是四川境内唯一一座转体桥。

  寒坡岭特大桥位于泸州龙马潭区,是渝昆高铁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3266.8米,共设97个墩台。此次转体以78号桥墩为轴,带动94米长预应力混凝土双线连续梁整体转体,梁体以稳定速率沿顺时针方向转动,实现旋转57.5度后,最终与主桥精准对接,连接成为长109.5米、宽12.6米梁体。

  桥梁转体施工是指将桥梁结构在制作成型后,通过旋转就位实现梁体转体合龙,能够解决桥梁梁体上跨峡谷、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不能做支撑的情况。据中铁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二分部项目技术负责人徐起介绍,新建渝昆线上跨隆黄铁路以及既有地方道路,其位置临近安宁火车站,往来货运列车及车辆频繁,属于运行繁忙路段,在此规划设计转体桥,可以在铁路外侧事先拼接浇筑好梁体,再通过转体对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交通枢纽线的影响。

  此次转体梁体高13.5米、长94米,重量接近5000吨。如此“庞然大物”在空中灵活转体,如何实现?徐起透露,秘诀在于安在桥墩底部的转动装置。转动装置中安装有球铰核心部件,球铰下部固定,上部连接梁体,转体时,安装在桥墩两侧的两台智能千斤顶在液压系统辅助下反向发力,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钢绞线匀速转动,带动梁体转动,使之与对接桥面吻合,最终实现转体。

  “要确保两座梁体精准对接,就需要在保证重心稳定和桥体平衡前提下,借助全站仪和‘北斗’导航系统精准定位。”徐起说,施工人员事先会进行测量和计算,在转体梁面标注好详细坐标,在转盘相应位置放置刻度标尺,在梁体转动最后阶段,施工人员会紧盯刻度盘、定位,通过对讲机实时汇报进度,确保分毫不差。

  据介绍,在大桥两边梁体对接完毕后,施工人员会在转盘处灌注钢筋混凝土进行封闭,后期实施边跨合拢段施工。大桥控制性节点的完工,也将为接下来推进泸县往宜宾方向架梁创造有力条件。

  渝昆高铁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重庆西站,途径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接入昆明南站,全长699公里,共规划设置21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